如何訓練1-2歲寶寶的動作能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訓練1-2歲寶寶的動作能力

2018年07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養生之道網坐起、爬行、走路,這些動作被認為是寶寶成長髮育的里程碑。那麼如何訓練1-2歲寶寶動作能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如何訓練1-2歲寶寶動作能力,看看吧。

13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行走自如:繼續練習獨立行走,使小兒從蹣跚的幾步,逐漸到較長距離穩定地行走。如小兒拉著拖車類的玩具走路,與同伴比賽誰走得快,採用讓他扔球,撿球,跑來跑去找玩具等遊戲的方法訓練寶寶的綜合動作能力。

爬樓梯:練習手腳和全身的動作協調。如讓小孩爬上幾級不太高的矮滑梯或台階,然後再扶住滑下來,反覆練習。家長要注意安全保護,坐滑梯要穿合襠褲,以免蟯蟲交叉感染。

14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動作遊戲:和小孩在地上玩多種動作遊戲,如與小兒玩球、踢球等,這樣可鍛煉小兒在獨立行走中自如地做各種動作。可讓小兒推著嬰兒車玩,教他推車前進,轉彎等,還可練習側身走,後退走,大人在一旁保護,並不斷表揚他走得好棒。

拋球:給孩子一個玩的球,教他舉手過肩用力將球拋出,反覆練習,直至能向前方拋球。以鍛煉平衡和動作協調能力。

15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扶欄上下樓梯:大人牽著小兒扶欄上、下樓梯。讓小孩自己扶好樓梯扶手,一步登上,兩足站穩再向上邁步。熟練後放手也先從上樓梯開始。自己上樓梯後,家長再牽著孩子慢慢學習一步往下邁,兩足在台階站穩之後,再伸足下邁。一面邁步,一面鼓勵“寶寶真勇敢”。

會跑步:家長拉著小兒一隻手教他慢跑步,可與孩子同跑,讓他模仿你跑,逐漸站在孩子前面拍手叫他跑過來。如果大人不幫助,他不會自己停止。

雙足跳下一級台階:大人用雙手牽著孩子從最後一級台階跳下。孩子漸漸學會單手牽著跳下台階,更喜歡在散步時由父母牽著手雙足往前跳躍。

16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上台階(樓梯):如小兒行走比較自如,可有意識地讓孩子練習自己上台階或樓梯,從較矮的台階開始,讓小兒不扶人只扶物自己上,逐漸再訓練自己下樓梯。

學跳、學倒退走:讓小兒練雙足跳,拖著玩具倒退走,或做“你來我退”的遊戲,練習能較穩定及持續地倒退走。

跑:與小兒玩捉迷藏、找媽媽的遊戲。在追逐玩耍中有意識地讓小兒練習跑和停,漸漸地孩子學會在停之前放慢速度,使自己站穩。逐漸使小兒能放心地向前跑,不致於因速度快,頭重腳輕而向前摔倒。

擲球:與小兒一同擲球,並說:“扔到我這邊。”父母各站一邊,小兒站中間,讓小孩學向兩個方向扔球。

17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雙腳跳:拉著小兒的雙手與他對面站立,先示範雙腳跳一次,然後與孩子同跳,開始練習時可拉著孩子的兩隻手,讓他雙腳跳,逐漸由一手牽著跳到扶物跳,進一步讓他自己跳。反覆練習,對腦平衡系統的協調發展十分重要。

爬上高處:讓小兒搬個板凳放在床前或沙發前,先上板凳,上身趴在上面,然後把一條腿抬起放床上,幫助他爬上去。孩子漸漸學會爬上椅子,再到桌子上夠取玩具。獨自夠取高處之物,會有一定危險,家長應將熱水瓶及可能傷害孩子的物品移開。桌子上不要鋪桌布,不放易燙易傷物品,以免發生意外事故。

跑:繼續跑步練習,如把小球滾出2米之外,讓孩子跑過去拾回來,再滾出去,再拾回來,反覆練習。

走:在小孩行走自如的基礎上,玩一些走步的遊戲。如把地上五塊地板磚比作橋,讓小孩練習從橋上走,以訓練他的平衡能力。

踢球:讓寶寶練習踢球,如父母分別站在他的左前方和右前方,邊喊口令“把皮球踢向爸爸(或媽媽)”,邊鼓勵孩子踢球,做對了,給表揚。

18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走“S”形線:用粉筆在地上劃一個約10米長的“S”形線,讓孩子踩著線往前走,走到頭,並且,始終能踩著線走,要給予讚揚。如果完成得好,可根據小孩情緒來回走幾趟。能促進左右腦的健康發展。

越障礙:在地上平放六塊磚,每兩塊間距5-10厘米,讓小孩練習在磚上走,每步踏在一塊磚上,家長要在旁保駕,以防孩子磕碰在磚頭上。這對小兒大腦平衡知覺,空間知覺的發展大有好處。

展翅飛翔:帶孩子去戶外寬敞的地方,同孩子一起張開雙臂當翅膀學鳥飛。一面同孩子唱歌,一面有節奏地使雙臂上下運動,兩腿快快地小跑和跳,使上下肢同時活動,讓孩子高興。

19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跳遠:與孩子相對站立,你拉著他的雙手,然後告訴孩子向前跳。熟練後可讓他獨自跳遠,並繼續練習從最後一級台階跳下獨立站穩的能力。

踢球賽:用凳子搭個球門,你先示範將球踢進球門,然後讓孩子試踢,踢進去要給予鼓勵。

跑與停:在跑步熟練的基礎上,繼續練習能跑能停的平衡能力,如對小孩喊“開始跑,一、二、三停”,要反覆練習。注意,大人要站在小孩的前方,使小孩易於扶停而不易摔倒。

20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足尖走路:繼續訓練小兒走路能力,如在地面上劃一條S形曲線,讓他用足尖走在線上,完成得好,給予獎勵。

走“平衡木”:把長方形的8塊磚放平,鋪上15厘米寬的木板做成平衡木,讓寶寶在上面行走。開始可扶手保護,反覆練習,至行走自如。

做“模擬操”:在唱兒歌的基礎上,配合手臂及雙腿動作。如兒歌“早晨空氣真正好,寶寶練習跳一跳”,念第一句時兩臂上舉左右擺動兩次,唱第二句時兩手叉腰雙腳原地跳兩次,訓練邊唱邊跳。

21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自如地走、跑、跳:與小兒玩“你來追我”遊戲,可與小兒互相行走追逐,躲閃,邊跑邊說:“你都追上我了,我快跑。”練習自如地走、跑、跳,以及作長距離走路。

走“平衡木”:繼續練走“平衡木”,領著孩子一隻手,讓他在15公分寬的木板上走,或在“道牙”子上走,漸漸放手自己走。

上攀登架:帶孩子去兒童樂園,鼓勵小兒從攀登架下往上爬,大人在一邊保護。

騎“三輪車”:讓小孩子自己騎小三輪童車,必要時可用小繩拉著,幫助他用力。逐漸練習使寶寶能獨立騎“三輪車”往前走。

22個月寶寶的動作能力訓練

玩球:繼續玩球的遊戲,讓小孩學接拋球,大人站在小孩的對面,把球直接拋到他預備好的雙手當中,反覆練習後,增加拋球距離,鍛煉小孩手臂抬高或略彎腰動作,將球接住。同時訓練小孩能舉手過肩的拋球動作,並比賽看誰投得遠。

蕩鞦韆:帶小孩到兒童遊樂園蕩鞦韆,跳蹦蹦床,扶寶寶從蹺蹺板的這一邊走到那一邊,或坐在蹺板的一頭,大人壓另一頭,訓練平衡能力及控制能力。

跳高:練習跳躍動作。將10厘米高的小紙盒放在地上,讓孩子跑到近前雙足跳過去。反覆練習,要注意保護他。

跳遠:帶小孩去兒童遊樂園,示範雙足立定跳遠,鼓勵他學跳,與小朋友一同練習,邊跳邊說:“看誰跳得遠?”

跳格子:在單足站穩的基礎上,訓練單足跳,也可以教小孩從一個地板塊跳到相鄰的地板塊,熟練後玩跳格子遊戲。

踢小球:與小孩一起玩球,拿小方凳當做球門,在距球門一米處示範踢球入門,鼓勵寶寶學踢球入門,成功了,給獎勵。

騎“三輪車”:在會騎“三輪車”的基礎上,熟練騎三輪車技能:如會騎車走直路,會拐彎,遇到障礙物會停車等,以鍛煉平衡及協調能力。

如何訓練1-2歲寶寶的動作能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怎麼訓練寶寶爬行】、【如何訓練寶寶動作能力】、【怎麼訓練寶寶走路】、【怎麼教孩子走路】、【怎麼教孩子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