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需要倍加呵護 | 養生知識網


 

A-A+

早產兒需要倍加呵護

2018年05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早產兒——指的是胎齡小於37周的活產嬰兒,由於胎齡小,全身各臟器的功能尚未發育完善,需倍加呵護,才能使這小生命順利的適應環境,健康的成長。

什麼原因會使胎兒早產呢?引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最多見的是母親妊娠早期由於疾病、外傷、生殖器的畸形、過度的疲勞等。

由於胎兒在宮內主要靠母親供給氧氣,通過臍帶輸入胎兒體內,肺泡仍處於萎陷狀態,出生後,肺泡隨空氣的吸入開始擴張充氣,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而早產兒因呼吸中樞發育不成熟,常可出現呼吸不規則,甚至出現頻繁的呼吸暫停或呼吸衰竭。早產兒由於肺表面活性物質的缺乏,可使肺泡不能充分的擴張,肺泡萎陷,致使肺通氣量下降,容易出現呼吸困難等情況,主要表現為呼吸淺促,呼吸不規則甚至出現呼吸暫停的現象,若不能及時的發現可危及生命。

因為早產兒的體溫調節中樞發育不完善,體內調節功能差,由於皮下脂肪薄,體表面積相對較大,四肢發冷、硬腫、哭聲低弱、吸吮力差、心率減慢等情況,甚至容易出現肺出血、休克、多臟器功能衰竭,人體的正常體溫是機體維持正常生理代謝最基本的條件,若低體溫可發生新生兒寒冷損傷綜合征,出現本需進行保暖,當室溫高或包裹過厚時,沒有保證體內充足的水分,而攝入量不能達到維持人體的生理需要時,可使體溫升高,出現新生兒脫水熱。

當新生兒有感染時,常缺乏典型的臨床症狀,特別是早產兒,由於皮膚薄嫩,皮膚的屏障功能較差,易致皮膚的損傷,尤其是臍部,若被污染或消毒不嚴,細菌可通過臍部的殘端進入人體內的血液循環。因早產兒的胎齡不足,體內免疫球蛋白G的水平相對較低,易發生各種感染性疾病。如新生兒肺炎、新生兒臍炎、新生兒膿皰瘡、新生兒化膿性腦膜炎,嚴重的可致新生兒敗血症,可隨時危及生命。

新生兒在母體,主要靠母體——胎盤——臍帶供給胎兒氧分及營養物質,母體的營養經臍動脈進入體內進行新陳代謝,而生後由於肺循環的建立,主要通過肺部進行氣體交換,

胎兒在宮內處於氧分壓偏低的環境,主要靠紅細胞攜帶氧氣,生後由肺呼吸,這時不再需使用紅細胞帶氧,顯然紅細胞會相對的過多,因此多餘的紅細胞被破壞並產生膽紅素,加上早產兒肝細胞內酶的活力低,膽紅素的轉運和代謝的能力較差,容易出現體內膽紅素過多,以致產生新生兒生理性黃疸,正常生理性黃疸出現多在生後2~3天,黃疸持續時間約1~2周消失,而早產兒的黃疸持續時間可達3~4周,這時若合併有感染,黃疸的時間持續更長;由於早產兒的血腦屏障通透性較高,膽紅素容易通過血液進入大腦,若大量的膽紅素進入大腦,可引起新生兒高膽紅素腦(核黃疸),這種疾主要是使新生兒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嚴重的可致腦癱。因此必須盡早的進行藥物治療或物理治療;由於新生兒呼吸中樞發育不完善,早產兒的呼吸及吞嚥能力較差,餵奶時易出現嗆咳,因胃內容量小,食道下端容易出現括約肌的張力及協調功能不健全,餵奶後易出現溢奶和嘔吐;消化酶和膽汁的分泌不足,消化吸收能力較足月兒差,對食物的耐受性差,若餵養不當或配製奶濃度過高時,易出現消化不良致腹瀉,甚至致新生兒急性壞死性小腸炎

因此,早產兒的護理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俗話說:“三分治療,七分護理”,為保證早產兒能健康的成長,不能忽視早產兒的護理。 

 

 

標籤:【呵護】、【倍加】、【需要】、【早產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