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學走路媽媽選好鞋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學走路媽媽選好鞋

2018年04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寶寶開始邁出人生的第一步時,做媽媽的你肯定會欣喜不已。但是,身為媽媽又該為自己的寶寶選一雙怎樣的鞋子呢?既保護寶寶幼嫩的腳腳,又美觀舒適呢?下面一個媽媽的經驗之談或許可以給你點參考。

1. 拒絕“二手鞋”

俗話說:“若要寶寶長得好,寶寶要穿百家衣,寶寶要吃百家飯。”這句話正道出了我國對嬰兒的傳統的養法,的確,舊衣物與新衣物相比質地更柔軟,更適合寶寶幼嫩的肌膚。那寶寶是不是也該穿舊鞋子呢?是不是舊鞋更舒適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每個寶寶的腳形是完全不同的,穿過的鞋子會隨著寶寶的腳形而變形。所以如果讓寶寶穿已經變形的舊鞋,寶寶肯定會感到不舒服。何況寶寶雙腳的骨骼還處於發育階段,尚未定形,穿“二手鞋”無利於寶寶的腳的發育。所以,媽媽千萬要拒絕“二手鞋”!

2. 拒絕厚底鞋

寶寶會蹣跚的走路了,鞋底厚點是不是可以讓寶寶的腳能更有力的支撐自己,不讓幼嫩的腳底受傷呢?這也是一種錯誤的想法。其實,剛學會走路的寶寶,更需要足底和地面更緊密地接觸,去感覺地面的軟硬度和斜度,在感受地面的反射過程中學會腳趾的配合活動,保持身體的平衡。最好是赤腳練習走路。所以剛學會走路時的鞋子首選該是軟底鞋,而不是硬底鞋。

 

3. 拒絕“大”鞋或“小鞋”

寶寶在他生命裡的第一年裡,無論是他的身體骨骼還是心理發育的生長速度是很驚人的。看到寶寶的腳腳長勢迅速,媽媽總想給寶寶選一雙大一點的鞋子。殊不知,寶寶穿太大的鞋,不利於學步。因為鞋子不跟腳,對尚未完全學會走路的寶寶而言,容易摔倒,也不利於寶寶腳的發育,腳在大鞋的空間裡磨擦容易造成對腳的傷害。同樣,寶寶穿頂腳的鞋,那危害更大了,一方面因為擠腳寶寶感到走路痛,而失去學習走路的興趣;另一方面太“小”鞋子會阻礙寶寶腳的正常發育,使寶寶腳的血脈不通,嚴重時還會引起“腳溝炎”。危害真不小呢!

4. 拒絕旅遊鞋

旅遊鞋鞋底有彈性,穿著舒適,又較高的鞋幫,能保護寶寶的腳踝,因而很多媽媽把它當作首選的學步鞋。其實旅遊鞋和皮鞋相比,寶寶更易穿皮鞋。因為旅遊鞋透氣性較差,長時間讓寶寶穿著,寶寶新陳代謝又快,流汗多,容易引發腳癬。所以媽媽們可要慎選旅遊鞋!

 

那麼給寶寶選鞋的標準是什麼呢?

* 看尺寸:合腳。合腳的標準是:寶寶的腳趾碰到鞋尖,腳後跟可塞進大人的一個手指。而且要注意定時給寶寶量一下腳的尺寸,注意寶寶是否需要換鞋。

* 看面料:優質軟羊皮是首選,軟牛皮次之,塑料和合成革最好放棄。因為塑料和合成革透氣性差,寶寶穿著會覺得悶和濕,不利於肌膚。

* 看鞋面:鞋面要柔軟,最好是光面,不帶裝飾物,以免寶寶在行走時被牽絆,以致發生意外。

* 看鞋幫:鞋幫處最好高於腳踝,而且柔軟,可以保護寶寶的腳不受傷害。

* 看鞋底:鞋底要富有彈性,用手彎可以彎曲,防滑,稍微帶點鞋跟,可以防止寶寶走路後傾,平衡重心。

* 看造型:寬寬胖胖最舒適,尖頭窄身要放棄!

* 看價格:適合自己才最好。

標籤:【選好】、【鞋】、【媽媽】、【走路】、【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