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哪些動作對身體不好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老年哪些動作對身體不好

2018年04月04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養生之道網扭腰、爬樓、倒著走……這些中老年人中的流行運動,其實可能給身體帶來傷害。那麼中老年哪些動作對身體不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中老年哪些動作對身體不好,看看吧。

1、爬爬樓梯

在65歲以上的老人跌倒中,超過51%與爬樓梯相關,爬樓梯每年導致2萬人死亡,乘電梯導致死亡的僅有27人。

進入中老年後,人體肌肉會減少3%~5%,身體平衡能力也變差,爬樓梯這個鍛煉方法有可能導致意外發生。絕大多數65歲以上的老年人,關節已經退化,上下樓梯或爬山時,膝關節承受的人體重量是平時的3~5倍,這會加重關節老化。

建議老年人最好不要選擇爬樓梯這個鍛煉方法,如果需要上下樓,一定要抓穩扶手。

2、仰臥起坐

老年人做仰臥起坐可能存在三大風險:

1雙手抱頭需要前驅力量,但可能因手臂肌肉力量不足,導致身體不平衡。

2仰臥起坐幾乎要用到人體的整條脊柱,而很多老年人頸椎、腰椎都有問題,再加上骨質疏鬆,極易造成運動損傷

3頭部的位置變化較大,且以低頭為主,心腦血管患者可能因此造成血壓升高,發生意外。

3、快速轉頭

老年人往往高發心腦血管疾病,且頸椎更為脆弱,因此轉頭時一定要有意識地放慢速度。快速轉頭容易導致頭痛、頭暈,嚴重時甚至可能誘發心腦血管急性發作、頸部骨折等。

有高血壓、頸椎病、骨質疏鬆等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避免。因為轉頭時脖子也跟著動,脖子雖細,卻包含頸椎、密集的神經和血管等組織,是重要的生命線,脖子兩側的頸動脈為大腦提供80%以上的供血,大腦發出的信號都要經過頸部。

4、軀幹扭轉

從身體的一側,以腰部為軸心,盡可能旋轉到另一側,這個動作對提高身體柔韌性有一定好處。但老年人背部肌肉力量下降,活動範圍也開始受限,站著做這個動作很容易造成運動損傷,也可能因身體不平衡導致摔倒。

如果老年人想做這個動作,可以躺著或坐著進行。要護好腰部,切忌轉腰太快,如果想鍛煉柔韌性,可以選擇打太極拳、游泳等方式。

5、站穿褲子

中老年人的韌帶和關節已出現不同程度的老化或病變,站著穿褲子或穿鞋,不僅容易因平衡性差導致跌倒,繼而造成骨折,還有可能因為總低頭而刺激心腦血管,導致血壓升高。

老年人穿褲子或鞋襪時,一定要坐在椅子或床上,實在不行,也應依靠在可以固定的地方。

6、用力排便

排便時太過用力,容易頭暈目眩,突發腦溢血,尤其是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病患者,血管彈性變差,排便時患者的腹壓增高,外周血管的阻力增加,血壓隨之上升,如果此時用力過大,很可能導致顱內血管壓力劇增,突發腦溢血。

7、彎腰取物

彎腰取重物是人人都要避免的動作,65歲以上的老年人的腰部經過長年累月的服役,已經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彎腰直接提取重物,很可能導致意外發生。

取重物時要:1先將身體向重物靠攏。2屈膝、屈髖,用雙手把物品拿穩。3伸膝伸髖,這樣就把物品拿起來了。

8、猛地起床

當我們在夜裡睡覺時,血壓比較低,剛甦醒時,血壓會快速上升,部分有清晨高血壓的患者尤其如此,如果起床太快太猛,有可能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導致心腦血管病急性發作。起床過猛還容易導致體位性低血壓,會因腦供血不足而導致暈厥或眩暈。

65歲以後的老年人起床時要遵循“221”原則,即醒來後睜眼在床上躺2分鐘,起身後在床上坐2分鐘,然後坐在床邊等1分鐘,最後再站起來下地活動。

9、彎腰夠腳

雙腿直立,然後彎腰用雙手夠腳面,這是常見的熱身動作,也總被我們用來衡量一個人的靈活性。但是,過了65歲再做這個動作,對脊柱、骨骼、肌肉,乃至血壓等都會造成不良影響。因為上了年紀後,連接臀部和背部的關節力量開始削弱,更易導致肌肉損傷甚至骨折。

10、倒著走路

很多人認為倒著走路改變了平時一成不變的走路方式,能緩解大腦衰老。但其實,大腦支配對側的理論主要是針對左右兩側,並不適用於前後。

倒著走路,由於老年人的平衡性、視力、反應能力等有所下降,反而容易引發意外。如果聽到意外聲響,老年人還容易條件反射地猛回頭,更增加了健康風險。

正常的快走就是最好的運動方式,走路時可以在手中邊走邊揉健身球或核桃,這對刺激末梢循環有好處。如果堅持要倒著走,也一定要找個人少、車少的安全地段,並最好有人在後面隨時提醒風險。

中老年哪些動作對身體不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中老年哪些動作對身體不好】、【老年人養生要注意什麼】、【老年人養生注意事項】、【中老年活動注意什麼】、【老年人哪些動作不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