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節後困乏!上班族如何提神醒腦? | 養生知識網


 

A-A+

告別節後困乏!上班族如何提神醒腦?

2019年10月03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上班族如何提神醒腦?五一小長假剛過完,相信不少人都會有瞌睡疲勞的感覺,那麼上班族如何提神醒腦,讓自己充滿活力地應付今天的工作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上班族如何提神醒腦,看看吧。

1、多喝點水

疲倦是最高的脫水信號,清晨喝上一大杯水,不僅有助於保持身體水分,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如果你覺得白開水比較難下口,可以試著調製符合自己口味的加味水,或者在果汁裡添加一些橙汁檸檬汁。

2、睡好午覺

睡好午覺很有好處。一方面通過午休,大腦可以變得更加靈活,恢復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午睡可以緩解心理壓力,保持心理平衡。

如果你白天工作疲勞了,中午的時候可以補上一覺,補覺對你晚間睡眠沒有任何影響。但是午睡時間不宜過長,午睡時間過長會影響到夜裡睡眠。

養生之道網提醒,一部分人不適合午睡,例如體重超標20%的人,午睡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起血管堵塞。血壓過低,血液循環有障礙的人不適合午睡,因為在睡眠時,心率相對緩慢,腦血流量減少,容易出現大腦供血不足,造成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從而引起其他疾病。這些人只要白天不要過度勞累,做適量的運動鍛煉,保證晚上的睡眠質量就可以了。

3、醒腦食物

1金槍魚

在高蛋白質的魚類中,金槍魚含有豐富的酪胺酸,酪胺酸在人體內能幫助生產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

2菠菜

菠菜中含有人比較容易缺乏的礦物質——鎂。鎂在人體內的作用是將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可利用的能量。每日攝入的鎂如果少於280毫克,人就會感到疲乏,所以,多吃菠菜可以緩解疲勞

3脫脂酸奶

研究表明,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如脫脂酸奶等,可以明顯改善疲勞煩躁的狀況。每天吃3小杯脫脂酸奶或兩大杯牛奶,就可使腹痛、疲乏,心情煩躁等症狀有所減輕,因為鈣具有緩解肌肉緊張、調節內分泌的作用。

4葡萄柚

葡萄柚不但有濃郁的香味,更可以淨化繁雜的思緒,提神醒腦。葡萄柚所含的高量維生素C,不僅可以使身體有抵抗力,還可以抗壓。

5大蒜

德國一項針對大蒜對膽固醇功效的研究從人回答的問卷發現,他們吃了大蒜丸之後,感覺不疲倦、不焦慮、不易發怒。

相信不少人還在用咖啡提神,養生之道網提醒大家,咖啡雖然提神,但也容易引起失眠,還會相對地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能量代謝有關的B族維生素,缺乏B族維生素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累,更可能因此形成惡性循環。所以,要少喝咖啡多喝茶。

4、要吃早餐

不吃早飯對消化系統的危害首當其衝。正常情況下,頭天晚上吃的食物經過6小時左右就從胃裡排空進入腸道。第二天若不好吃早餐和午餐,胃酸及胃內的各種消化酶就會去“消化”胃黏膜層。長此以往,細胞分泌黏液的正常功能會被破壞,很容易造成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系統疾病

長期不吃早餐,容易使低密度脂蛋白沉積於血管內壁,導致動脈硬化的發生。有科學家曾對長期不吃早餐的人群進行過詳細研究,發現其患心肌梗塞症的幾率也比正常進食早餐的人群高出許多。

5、做小動作

1頭俯仰:頭用力向胸部低垂,然後向後仰伸,停頓片刻,以頸部感到有點發酸為度。如果兩手交叉抱在頭後用力向前拉,而頭頸用力向後仰,則效果更好。

2頭側屈:頭用力向一側屈,感到有些酸痛時,停頓片刻,然後再向另一側屈,同樣停頓片刻。

3頭繞環:頭部先沿前、右、後、左,再沿前、左、後、右用力而緩慢地旋轉繞環。練習中常可聽到頸椎部發出響聲。這個動作有助於增強頸部肌肉。

4肩聳動:肩部是連接頭部的重要部位,但平時肩部活動機會不多。聳肩活動有三種:一是反覆進行一肩高聳,一肩下降。二是兩肩同時向上聳動。三是兩肩一上一下向前後環繞頸部旋轉。

5體側轉:坐著,上體緩慢地輪流向左或右側轉動。

6腿抬伸:坐著,小腿伸直用力向前抬起,腳面繃直,停頓片刻,放下,再抬起。如果可能,也可臀部離座,全身盡量伸展,停頓片刻,還原後再伸直。

7膝夾手:兩手握拳,拳眼相觸夾在兩膝間,然後兩膝從兩側用力擠壓兩拳。

8體放鬆:端坐座位上,全身放鬆,眼微閉(或望著天上的白雲),摒除雜念,鬧中求靜,呼吸要自然深長。

上班族如何提神醒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告別】【節後】【困乏】【上班族】、【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