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病灶,你感染了沒? | 養生知識網


 

A-A+

辦公室病灶,你感染了沒?

2018年11月23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調查顯示,82%的上班族在辦公室經常感到頭痛、疲倦甚至噁心,12%的上班族甚至天天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包括打噴嚏、喉嚨乾燥、眼睛鼻子過敏、頭痛、昏昏欲睡、容易疲倦、咳嗽、氣喘、皮膚發癢、情緒起伏大……等等。而這一系列的症狀,特別容易發生在密閉的、沒有窗戶可開但有中央空調系統的大樓內。



對城市人來說,以往注意的是室外空氣污染的品質,但多數上班族醒著的一半時間都待在辦公大樓裡,室內空氣品質卻經常被忽略。為什麼建築物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廣東是高溫高濕的地方,空氣中的微生物本來就多了,再加上許多大型辦公大樓的人口密度高,大樓多是中央空調系統的密閉式空間,一旦缺乏定期保養、清掃,很容易集結塵埃、黴菌、揮發性化學物,直接受害者就是員工。好的建築設計固然可以減緩問題的發生,但對既有建築來說,修改建築設計總是緩不濟急,不如在現有環境下改善辦公室環境。

除了通風條件影響室內空氣質量外,辦公室內必備的打印機、傳真機,還有打掃時所用的清潔劑等,都是辦公室新鮮空氣的殺手。

其實不論誰進入這樣的環境,都有可能不舒服。一來室內裝修會釋放甲醛,而打印機、複印機、傳真機受熱揮發後會產生臭氧,這些都刺激人們的喉嚨、皮膚。如果沒有經過一段時間的稀釋與循環,滯留在空氣中,將破壞室內的新鮮空氣。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每天醒著的一半時間都在辦公室度過,且無法不使用中央空調的情況下,別忘記提醒大樓管理員關心所處的環境,更不要輕易向“有辦公室”低頭。



對抗辦公室灶的八招

        1.、建議大樓管理處定期清理水塔、通風口、更換濾網;愈老舊的大樓要更勤於清理。

2.、追查自己的過敏原:辦公室裡的空氣組成十分複雜,一旦感覺因到辦公室身體就不舒服,最好到醫院追查身體的過敏原,看看自己對花草、清潔劑還是香水過敏,再進一步改善週遭環境。

3.、多喝水、多洗手;隨時補充水分,減少喉嚨干癢。

4.、時常舒展筋骨:你應該經常起身舒活筋骨,或時常變換姿勢,使身體循環系統活絡,增加免疫力。

5.、避免穿短袖:長期在中央空調的辦公室工作時,備件長袖外套,除了能調節室內、室外的溫差外,還能減少皮膚與髒空氣的接觸。



6.、全面禁煙 :辦公室的吸煙區應該設在遠離辦公區的通風位置。

7.、與複印機、打印機、傳真機保持距離:如果你的周圍堆滿這些專門製造有機化合物與臭氧的辦公設備,建議你最好搬離。

8.、清潔工作進行時,把門打開:讓清潔劑等揮發性物品的濃度降低,並避免與清潔時伴隨而起的灰塵接觸。

        因此,辦公一族有要意識地學習以上的八個方法,好的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做一個健康的上班族。

標籤:【辦公室】、【灶】、【感染】、【調查】、【顯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