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類人群不宜喝咖啡 | 養生知識網


 

A-A+

八類人群不宜喝咖啡

2015年03月1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81 ℃ 次

1.飲茶人群

總有一些人喜歡新奇事物,於是就嘗試著把咖啡和茶混飲。然而,咖啡是不宜與茶同飲的。茶和咖啡中的鞣酸可使鐵的吸收減少75%;單寧酸則會降低鈣的吸收。所以,喝茶和喝咖啡的時間,最好是選在兩餐當中。

2.孕婦

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被孕婦大量飲用後,會出現噁心、嘔吐、頭痛、心跳加快等症狀。咖啡因還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影響胎兒發育。不少醫生認為,孕婦每天喝1-2杯(每杯6-8盎司)咖啡、茶或碳酸類飲料,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為慎重起見,孕婦最好禁用。咖啡因可導致流產率上升,所以應喝不含咖啡因的飲料。

3.減肥人群

雖說有資料稱喝咖啡可以減肥,但想減肥的人最好還是不要多飲咖啡。因為常見的咖啡伴侶中含有較多的奶類、糖類和脂肪,另外咖啡本身還可能刺激胃液分泌,增進食物消化和吸收,不但不能瘦腰,還會使人發胖。

4.兒童

兒童不宜喝咖啡。咖啡因可以興奮兒童中樞神經系統,干擾兒童的記憶,造成兒童多動症。

5.有胃腸道疾病的人群

濃茶、咖啡、含碳酸鹽的飲料都是形成消化道潰瘍的危險因子。

6.有焦慮傾向的人群

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助於提高警覺性、靈敏性、記憶力及集中力。但飲用超過比你平常所習慣飲用量的咖啡,就會產生類似食用相同劑量的興奮劑,會造成神經過敏。對於有焦慮傾向的人而言,咖啡因會導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鳴這些症狀更加惡化,加劇焦慮失調。

7.高血壓人群

咖啡因因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與其他簡單的止痛劑合成復方,但是,長期大量服用,如果本身已有高血壓時,使用大量咖啡因只會使你的情況更為嚴重。因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壓上升,若再加上情緒緊張,就會產生危險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壓的危險人群尤其應避免在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以為他們對咖啡因的效果已經免疫,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一項研究顯示,喝一杯咖啡後,血壓升高的時間可長達12小時。

8.骨質疏鬆症人群

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長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加重骨質疏鬆症狀。對於婦女來說,如果平時食物中本來就缺乏攝取足夠的鈣,或是不經常運動,再加上更年期後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鈣質流失,常喝咖啡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威脅。
 

標籤:【咖啡】【喝】【不宜】【人群】【八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