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清熱解暑就靠10種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清熱解暑就靠10種食物

2014年10月2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4 ℃ 次

 夏天,最討厭的就是它的炎熱了,它的熱讓我們的食慾慢慢的下降,沒胃口,一直就想要吃冰的東西。在這個酷熱的盛夏裡我們應該吃什麼?吃什麼才能清涼消暑?

西瓜

不僅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並且能利尿,幫助消化,所以,人們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還附有人體所需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蘋果酸、鹽類,及其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

苦瓜

有人把西瓜當成夏日解暑的珍寶,實際上從理論上說最開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類食品卻是苦瓜。中國民間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熱”、“苦味能健胃”的經驗之談。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嚴寒、能清熱瀉火。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後能刺激人體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慾大增,清熱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鮮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肝火目赤、胃熱煩渴、胃脘痛、濕熱痢疾,皆為輔助食療佳品。苦瓜泡製的涼茶,飲後消暑怡神。

黃瓜

《本草求真》裡提到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清熱利水”,所以,酷熱的夏天多吃些黃瓜是有好處的。黃瓜的含水量為96%~98%,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的纖維素很柔嫩,這對增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排泄及其降低膽固醇均有一定效果。

冬瓜

有很好的清熱解暑功效。夏天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鈉極少,所以是慢性腎炎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它附有多種維生素及其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

絲瓜

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及其《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及其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綠豆

工作及其勞動之餘,喝一碗綠豆湯,自有神清氣爽、煩渴盡去、暑熱全消、心曠神怡之感,這是因為綠豆起到清熱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

茄子

本草綱目》上說“茄子味甘、性寒、無毒。主治寒熱、五臟勞損及瘟。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腫寬腸”。《醫林纂要》稱茄子“寬中、散血、止瀉”。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茄子中豐富的維生素P,可增強細胞間的粘著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及其增進傷口癒合。所以,常吃茄子可防治腦溢血、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症,對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醫治效果。

鹽開水

中醫稱“白開水是百藥之王”。從營養學觀點來看,所有含糖飲料都不如白開水的價值大,因為純淨的白開水進入人體後能很快被胃汲取,進入血液循環發揮新陳代謝的功效,同時調節體溫、清潔人體內環境。喝白開水應挑選沸騰後自然冷卻的新鮮涼開水(20℃至25℃),這種白開水起到特異的生物活性,容易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很快被汲取利用。喝白開水時最好加些鹽。夏天高溫,出汗過多,體內鹽分降低,體內的滲透壓就會失去平穩,從而出現中暑,而多喝些鹽開水或鹽茶水,能夠補充體內失掉的鹽分,從而達到防暑的功效。

茶水

有經驗的保健醫生常指導人們用喝茶的方法補鉀。鉀是人體內重要的微量元素,鉀能維持神經及其肌肉的正常功效,很是心肌的正常運動。假如缺鉀,人就會感到倦怠乏力,且耐熱能力降低。缺鉀嚴重時,會導致心律失常及其全身肌無力。茶葉含鉀較多,約佔其比重的1.5%左右。鉀容易隨汗水排出,溫度適宜的茶水應當是夏天首選飲品。

陳醋

夏天人們飲水較多,胃酸相應降低,使食慾減退。適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濃度,生津開胃,幫助消化。假如在烹調時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濃,從而增加食慾。夏天是腸道傳染病流行季節,吃醋還能提高胃腸道的殺菌效果。還有,如在烹飪時加入幾滴醋,就會降低蔬菜中維生素C的損失,並且有利於食物中鐵的汲取。

標籤:【10種】【食物】【解暑】【清熱】【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