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6種健康養生食品 | 養生知識網


 

A-A+

推薦6種健康養生食品

2014年07月0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96 ℃ 次

1、老玉米含卵磷脂最多?

流傳說法:

老玉米在國際上被稱為“黃金作物”。原始美國人、印第安人沒有高血壓、沒有動脈硬化,就是吃老玉米的結果。老玉米裡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維生素E,現在許多人吃卵磷脂,就是希望不得動脈硬化。其實,老玉米裡含卵磷脂最多,還便宜。

專家觀點:

玉米是粗纖維,無論老玉米還是嫩玉米,都是很好的穀類食物。玉米比大米的價格便宜,種植方便,尤其在眼下城市人食物過分精細化的大背景下,提倡吃玉米是需要的。

 

2、南瓜、苦瓜預防糖尿

流傳說法:

南瓜能刺激維生素細胞,產生胰島素。常吃南瓜的人不易得糖尿。苦瓜雖苦,但分泌胰島素物質,常吃苦瓜的人也不易得糖尿病。所以,南瓜、苦瓜一定要常吃。

專家觀點:

糖尿病的發病原因包括遺傳傾向和長期的生活方式等,這是一種綜合性的代謝疾病,不可能只因為一兩種食物就影響其發病。

苦瓜裡面含有的黃酮類等植物化學物有一定的調節血脂作用,但不能降糖。南瓜對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有一定好處,這是因為其中的可溶性纖維有利於控制血糖,但南瓜本身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很高,如果要吃,就要相應減少米飯的攝入量。

 

3、紅葡萄酒抗衰老?

流傳說法:

紅葡萄酒能降血壓、降血脂。紅葡萄皮上含有“逆轉醇”,可以抗衰老、抗氧化,常喝不得心臟病,而且可以防止心臟突然停搏。所以紅葡萄酒在國外賣得非常好。白葡萄沒有逆轉醇,你是白喝了。

專家觀點:

葡萄籽和葡萄皮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很正確。適當喝些葡萄酒也是有益身體的。釀造出來的酒比勾兌出來的酒好,可以適當喝一點,不過一方面不能多喝,另一方面也要因人而異。紅酒對軟化血管、降血脂和降血壓都有一定作用,但在活血暖胃方面,就比不過黃酒。

 

4、蕎麥“三降”,薯類“三吸收”?

流傳說法:

現代人都“三高”,蕎麥則具有“三降”功能,它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吃蕎麥的人不得胃腸道癌症。另外,白薯、紅薯、山藥、土豆等則“三吸收”:吸收水分,吸收脂肪和糖類,吸收毒素。

專家觀點:

蕎麥、薯類以及燕麥都是粗糧,適合現代人吃。但薯類既不直接吸收水分,不吸收毒素,也不吸收脂肪。粗糧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一個纖維素分子要攜帶7個水分子,因此粗糧在胃腸道內佔據的位置大,停留的時間長,不僅容易有飽腹感,而且有利於清理腸道和排除毒素。但是,是否得胃腸道癌、直腸癌以及結腸癌,不能完全取決於是否吃蕎麥。

 

5、西紅柿加溫才有營養?

流傳說法:

在美國,幾乎每個家庭都種番茄、吃番茄。吃西紅柿不得子宮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但西紅柿裡有番茄素,它和蛋白質結合在一塊,周圍有纖維素包裹,很難出來。只有加熱到一定程度才出來。

專家觀點:

西紅柿生的和熟的都有營養。西紅柿裡有番茄素,這是胡蘿蔔素的一種,由於其脂溶性的特點,煮熟後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但並不能因此而否定生西紅柿的營養價值,因為生西紅柿的維生素C含量比熟的更加豐富。

 

6、黑木耳替代阿司匹林?

流傳說法:

現在一過年,心肌梗死一個挨一個,而且年齡越來越小。這裡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高凝體質血稠,就是脂肪高。心肌梗死雖然無法治,但可以預防。有的大夫告訴你吃阿司匹林可以使血不黏稠,不得心肌梗死。但後果是眼底出血,現在很多人眼底出血。我勸大家不要吃阿司匹林,歐洲已經開始吃黑木耳了。

專家觀點:

黑木耳對調節血脂、降低血黏度有一定好處,常吃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而且其礦物質含量也豐富。但是阿司匹林是預防心血管疾病中的基本藥物,不能用黑木耳替代。而且是否眼底出血和每個人的體質、劑量以及其他用藥有關,需要咨詢專業醫生的觀點。

標籤:【食品】【養生】【健康】【6種】【推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