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過剩久煮火鍋湯底別喝了 | 養生知識網


 

A-A+

營養過剩久煮火鍋湯底別喝了

2014年06月1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久煮的火鍋湯可以喝嗎?

天氣轉涼,打邊爐吃熱氣騰騰的火鍋又成了很多人的當年最愛。煮久了,火鍋的湯底成了一鍋雜食大亂燉,所有營養都溶在這鍋湯裡,湯中的油水也很高。這種久煮的火鍋湯還能不能喝呢?

久煮鍋底營養太過剩

省中醫院消化科陳延主任說,從營養角度講,久煮的火鍋湯底營養非常豐富,因為煮火鍋會加入各類蔬菜、肉類、海鮮食物,用湯底一煮,各類可溶性營養成分都保留在湯料中。可以說,煮久的火鍋湯底的蛋白質、脂肪、膽固醇含量都非常高,簡直就是營養不良者的大補湯。

不過,現如今營養不良者少見,多得是營養超標過剩者。更別說中老年朋友中高血脂、高尿酸者非常多。這類人平時就得注意飲食,控制肉類、海鮮進食量,受不了如此大補。

大家也能注意到,骨頭湯底煮的時間越久湯水越油,說明其中甘油三酯含量越來越高,無疑非常不適合想減肥的MM、血脂含量高、高血壓、肥胖的人喝;而海鮮湯底的嘌呤非常高,即使只是一般湯底,經過不斷加入海鮮煮之後,沉積的嘌呤也越來越高,痛風者、腎結石患者、高尿酸血症都不宜食用。

久煮酸菜鍋底亞硝酸鹽高

火鍋湯底的花樣非常多,有海鮮鍋、骨頭鍋、酸菜魚鍋等等。其中,酸菜鍋有個問題值得關注,久煮的鍋底亞硝酸鹽含量會不會超標而對身體健康不利呢?因為,醃製的酸菜中含有亞硝酸鹽,而醃製食物屬於癌症的一大誘因。

先看看研究者做的實驗:研究者測量了多種湯底火鍋中亞硝酸鹽的含量,結果發現,隨著打邊爐時間延長,涮鍋湯中的亞硝酸鹽含量的確不斷上升。其中,酸菜底湯的上升倍數最多,其次為海鮮湯底,骨頭湯底和鴛鴦湯底的上升幅度較小。

陳延主任說,亞硝酸鹽引發的急性中毒多因違規使用工業用鹽,即使使用合格的食用鹽,一般醃製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含量較低,單單喝幾次火鍋湯,致癌的風險很低很低。亞硝酸鹽中毒的劑量通常在200mg以上,雖然火鍋煮久了湯底的亞硝酸鹽含量會上升,但吃一次火鍋喝一次湯所吃下的亞硝酸鹽遠遠達不到200mg這個警戒線。

醃製食物確實會致癌,前提是天天吃。廣東的客家人、潮汕人有吃醃製食品的飲食習慣,幾乎天天吃,這產生持續性影響,自然可能成為癌症的誘因。

再給吃火鍋者一些建議:
1.火鍋中如果加入了海鮮、醃製的酸菜酸筍等,要減少煲煮的時間,免得亞硝酸鹽含量越煮越高。
2.吃火鍋時,多下各種新鮮的蔬菜,保證營養均衡以及減少火鍋中的油脂、嘌呤含量。
3.一定要喝火鍋湯底的話,未久煲的時候喝比煲很久喝好,能避免高油脂高嘌呤。

標籤:【湯底別】【喝了】【火鍋】【久煮】【過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