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居位「水果金字塔」之頂尖 | 養生知識網


 

A-A+

奇異果居位「水果金字塔」之頂尖

2014年05月1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7 ℃ 次

大家一定已經知道合理飲食的金字塔結構,但也許還不知道,按照營養成分的不同,水果世界也有一個奇妙的“金字塔”。

奇妙的金字塔

前不久,美國新澤西的洛特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保羅·拉茜斯(Paul Lachance)博士推出了一份水果營養價值研究報告,他在報告中稱:在27種最受歡迎的水果中,指數為16的奇異果是營養比重最高的水果,接下來是木瓜(14),哈密瓜(13),草莓(12),芒果(11)、橘子(11)、檸檬(11)。

也就是說,如果把水果按照金字塔形擺放,那麼,擺在頂尖的是奇異果,因為它的營養價值最高,擺在第二層的是木瓜、哈密瓜和草莓,再接下來是芒果、橘子和檸檬,而我們平時經常吃的蘋果、柳橙、香蕉、西瓜等則只能排放在金字塔的底部位置。

營養之王

那麼,其貌不揚的奇異果為何可以高居“營養金字塔”之頂尖寶座呢?

原來,奇異果除含有豐富維生素C、A、E、鉀、鎂、纖維素之外,更含其他水果少見的營養成分——葉酸、胡蘿蔔素、鈣、黃體素、氨基酸、天然肌醇。奇異果的鈣含量是葡萄柚的2.6倍,蘋果的17倍,香蕉的4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柳橙的2倍。因此,它的營養價值遠超過蘋果、柳橙、木瓜、香蕉、葡萄柚、哈密瓜、草莓等外貌比它美艷的水果。

而且奇異果對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營養功效——

辦公室一族來說,奇異果所含的豐富維生素C,可強化免疫系統促進傷口癒合和對鐵質的吸收;它所含的豐富肌醇及氨基酸可抑制憂鬱症、補充腦力所消耗的營養;它的低鈉高鉀的完美比例則可補充熬夜加班所失去的體力。

對男性白領來說,奇異果更具有奇異的功效,它含有不少精氨酸,能促使血液循環順暢,增進性能力。

對中、老年人來說,幾乎不含脂肪的奇異果所含的豐富果膠及維生素E,對心臟健康很有幫助,可降低膽固醇。

對青少年和兒童來說,奇異果所含的麩氨基酸及精氨酸,能強化腦功能及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

最可貴的是,它含有其他水果中少見的鎂——鎂有助於骨骼合成、蛋白質及能量代謝和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

對愛美女士來說,奇異果是最合適的減肥食品。

首先,奇異果雖然營養豐富但熱量極低,僅有45卡路里;而且它特有的膳食纖維不但可以促進消化吸收,而且可以令人產生飽腹感。營養師認為,每天只要一個奇異果,就能提供人們一天所需能量的1/5。

因此,奇異果是減重與兼顧營養的最佳選擇。

除了瘦身,奇異果還含有不可思議的美腿、美膚功能。我們都知道便秘會影響腹部血液循環,妨礙淋巴液的流動,使廢物無法順利排除,從而造成腰部以下的浮腫。纖維素恰恰是“便秘”的剋星。它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治便秘有上乘的功效。

另外,以纖維素為滋長溫床的腸內細菌,還可促進維生素B2、B6的生長,對脂肪的分解有直接與間接的幫助。奇異果的纖維素含量相當豐富,豐富的水果纖維能增加分解脂肪酸素的速度,避免過剩脂肪讓腿部變粗。奇異果所含有的豐富維生素C,還可以作為強力抗氧化劑及抗突變物質,來美白皮膚。

另外,它還能補充皮膚曝曬後所喪失的水分,恢復皮膚的彈性。

貴中之貴

說起奇異果,很多人會立即聯想到中國國產的獼猴桃,那麼,兩者是一回事嗎?事實是,奇異果與獼猴桃雖然有著同樣的起源,卻不是完全一碼事。

其實,來自新西蘭的奇異果也分為兩種:一種果肉呈綠色,為普通的新西蘭奇異果;另一種則是果肉呈金黃色的被稱為ZESPRI的新西蘭奇異果,也被稱為金奇異果。果肉呈綠色的新西蘭奇異果和中國獼猴桃沒有大的差別,但是,ZESPRI金奇異果卻是奇異果中的新貴,它是由新西蘭Hort種植研究所的專家花費了15年時間培育出的特色產品:它的表皮相對光滑,毛短而少,頂部有一個“鳥嘴”,酷似新西蘭的國鳥KIWI,所以它的英文名又叫KIWIFRUIT;金奇異果的果肉口味完全除去了普通奇異果輕微的酸味,口感混合了哈密瓜、水蜜桃和柑橘等多種水果的風味,呈現出獨特的香甜,而且其營養程度,更是普通獼猴桃的兩倍。

標籤:【之】、【頂尖】【水果金字塔】【位】【果居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