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蔬果夠完美了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你吃的蔬果夠完美了嗎?

2014年05月1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3 ℃ 次

多吃水果和蔬菜,補充豐富的維生素麼?還要注意的是不要破壞它們的營養元素!為了更好地享用它們提供的營養,在保存和準備食用時應該採取一些技巧。請根據下面的指導去做。

 

蔬菜

新鮮的蔬菜在光線和熱量的作用下,一旦與氧氣接觸就很容易丟失其維生素。因此要注意把它們保存在一個乾燥涼快的地方,並且要盡快地吃掉。為了能夠享受到蔬菜全部的營養,在吃之前才去收拾它們。

 

捲心菜

選擇:掂一下菜的重量。捲心菜應該是又重又密的,它們的葉子摸上去幹脆發亮。花菜的菜心應該呈緊密的細粒狀,周圍的葉子應該是新鮮的。

儲存:把捲心菜放到冰箱裡裝菜的保鮮盒裡,可以放上一個星期。

準備:把捲心菜的菜心切開,去掉包著菜心的最初的幾層葉子,然後把捲心菜切成四段,放在清水下洗乾淨。

竅門:為了避免紅葉捲心菜切成絲後變色,事先先澆一勺熱醋在上面。抱子甘藍中含有較多的硫化合物,有時那些腸部敏感的人吃不了這種蔬菜。做的時候不要蓋鍋蓋(在煮的過程中要換水),這樣那些揮發性的分子就被最大限度地釋放出來了。

營養:捲心菜能夠有效地滿足人體對維生素的需求。如果有可能,最好生吃捲心菜,這樣就可以保留捲心菜中所含的大量的維生素C(根據不同的品種,每100克捲心菜中含有57到80毫克維生素C)。這種維生素有利於促進來自植物中的鐵元素的吸收。抱子甘藍是捲心菜中含維生素E最多的品種,每100克中含110毫克維生素E。捲心菜,特別是白菜,同時還是維生素B9(或者葉酸)的重要來源,在育齡婦女中維生素B9的攝入量往往不足。最後,160克的捲心菜就可以滿足我們對於β胡蘿蔔素(或維生素原)的全部需要。捲心菜裡含有的脂類和碳水化合物較少,但是富含纖維素,因此它是減肥食譜中的上選食物。

 

土豆

選擇:選擇那些個頭結實、沒有冒出芽的、顏色單一的土豆

保存:把土豆保存在乾燥、通風和避光的地方

準備:把土豆上的土洗乾淨。如果有可能,不要去皮,帶著皮煮。如果不行,先去皮然後用水洗乾淨。

竅門:土豆切塊、沖洗完之後要先擦乾淨,再放到鍋裡炒,這樣它就不會粘在鍋底了。

營養:作為慢性(或“復合”)碳水化合物(澱粉)的來源,土豆很快就會給人以飽的感覺。與很多大家普遍接受的觀點相反,土豆不會讓人發胖,它含有的脂類很少。土豆使人發胖是因為在鍋裡煎、炸的烹飪方式使它獲得了大量的脂肪物質。此外土豆還是維生素C的一個不可忽視的來源。

 

水果

在吃水果之前,盡量不要剝去水果皮。要細心的把水果洗乾淨,或者只剝下薄薄的一層皮。水果中的維生素主要集中在果皮中或者緊挨著果皮的部分。

 

 梨

選擇:冬天的梨果肉都很結實,買回來之後過一段時間才能吃。通常放在果籃裡保存

保存:在室溫下,可以保存幾天,但是一個熟透了的梨要馬上吃掉。

準備:沒有必要削皮,但是要用水洗乾淨。

竅門:為了得到熟得“恰到好處”的梨,要把梨在冰箱的保鮮盒裡放一兩天,然後再把它放到室溫下的果籃中讓它自然變熟,這樣就會加快成熟的過程。

營養:梨是一種清涼止渴的水果,因為梨中含有豐富的水分。在各個品種的梨中,guyot、williarn和comice中含有的水分最多。另一方面,梨、尤其是快要成熟的梨中含有的纖維素能夠很好的被吸收、而且能夠刺激腸部輸送。

 

獼猴桃

選擇:如果你喜歡多汁甜美的獼猴桃,那麼就挑選那些摸上去軟軟的。如果你喜歡微酸的,就挑那些稍稍生一點的。

保存:獼猴桃在買回來以後在室溫條件下慢慢成熟。如果你希望加快其成熟過程,那麼將它放在一個紙袋裡。

準備:通常,吃獼猴桃就像吃帶殼的蛋一樣,用小勺盛著吃。但是切成塊或片的獼猴桃能為各種菜餚增色不少,特別是水果沙拉。

竅門:要給肉汁裡加一點微酸的美味,只需在出鍋前20分鐘的時候加一個壓碎的獼猴桃就可以了。

營養:獼猴桃的優勢無疑是它富含的維生素C,一個獼猴桃就可以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日常需要。獼猴桃中還含有其它種類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E,2個獼猴桃中含有的維生素E就大於人體日常需要量的一半。

 

核桃

選擇:要選擇好的核桃,就要搖一搖它的殼,那些裡面不發出聲音的就是好核桃。事實上,失去水分的核桃肉不再貼在核桃殼壁上了。

保存:核桃可以在室溫條件下儲存在果籃裡,但是鮮核桃是時鮮的果實,所以一定要保存在冰箱裡。

準備:只需用一個核桃夾就可以打開它。核桃仁可以用來裝飾沙拉,核桃粉可以用來製作蛋糕。

竅門:在麵包粉裡加上磨碎的核桃粉,裹在白肉、家禽肉或蔬菜餅上,炸著吃。

營養:核桃是油質果實,含有大量的脂類。它含有一些主要的脂肪酸,在核桃油中也能找到這些脂肪酸。就像許多油質果實一樣,核桃含有維生素E(25克核桃就可以滿足人體每日對維生素E需求量的15%)和礦物質(鎂、鉀、磷……)

 

栗子

選擇:要選那些皮有光澤、果實飽滿的栗子。

保存:栗子很脆,要放到冰箱的保鮮盒中保存。

準備:在燒栗子之前,要在栗子上劃一個切口,防止栗子爆開。栗子可以放在有小孔的鍋裡烤,也可以放在爐子上烤,或者用水煮。

竅門:在水煮的時候,你可以在水中加一勺油,這樣可以使栗子皮變軟,方便剝皮。

營養:栗子中含有豐富的慢性碳水化合物(或“復合”碳水化合物),因此是能量型“水果”。它還含有B族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1(它參與機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和維生素B9(葉酸)。與別的食品相比,其富含的纖維素能給人以很飽的感覺。最後它還是鎂元素的一個不可忽視的來源(100克的栗子中含有人體每日所需量的10到15%)。但是不要濫吃冰糖栗子,因為裡面含有過多的糖分。

要知道:一個標準份的水果大約是150克,相當於一個中等大小的蘋果、3個杏或2個獼猴桃。

如果你嚴格遵循這些基本的原則,你就會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多種多樣的蔬菜和水果帶來的益處。它們是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的重要來源。營養專家們叮囑我們每天至少要吃五個標準份額的水果和蔬菜,無論它們是新鮮的、冷凍的還是做成罐頭的。

標籤:【嗎】【美了】【夠完】【蔬果】【你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