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果汁還是吃水果「好」呢 | 養生知識網


 

A-A+

喝果汁還是吃水果「好」呢

2014年05月0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0 ℃ 次

果汁即指水果汁飲料,深受大人、小孩的青睞,但喝果汁不等同於吃水果。各種果汁類飲料一般含有食品添加劑,如人工合成色素、香精、化學防腐劑等。在製作水果汁的過程中,水果中的大量纖維素受到破壞,常飲不利於健康。

食物纖維分為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纖維,水果中的果膠即屬前者,而不溶性的木質素則屬於後者。食物纖維可在體內起到兩種作用:

1、刺激腸道蠕動並促進排便,這對老年人尤其重要,因為老年人的胃腸功能普遍下降,腸蠕動緩慢,腸內乳酸菌減少,因而保持適量的纖維是必要的保健措施。

2、食物纖維能影響大腸細菌的活動,使大腸內膽酸生成減少,並能稀釋腸內有毒物質,使糞便變軟,通過腸道的時間縮短、減少致癌物質與腸黏膜的接觸時間,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攝取纖維的方法之一就是每天進餐後過2小時左右吃些水果;另外還要注意平衡飲食,即粗細糧搭配。對老年人來說每天需要攝入纖維素的量為6~10克,相當於30~40克麥片粥加上含粗纖維較多的水果100克和蔬菜300克。如果將水果製成果汁,則纖維素含量會大打折扣。

標籤:【好】、【呢】【水果】【吃】【果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