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身體喊渴 巧用湯水防乾裂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身體喊渴 巧用湯水防乾裂

2014年01月1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北風發威,小寶寶們的臉蛋被吹得紅撲撲的,第二日,臉上就一個個長起一層硬殼;天氣凍,小傢伙也不愛喝水了,拉大便時哭鬧不止,好不容易拉出的大便還是顆粒狀的;大人雖然不住地伸出舌頭“滋潤”嘴唇,可也阻止不了嘴唇的乾裂;掀開褲腿,一層皮屑粉撲撲直往下掉……我們的身體已經在大聲喊“渴”了!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許華教授說,中醫講肺主皮毛,皮膚乾燥開裂,應該注意潤肺。他稱,小兒便秘,食物及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體外,易致小兒腹痛、腹脹、食慾不振、消化功能減退;還會由於腸道細菌的作用,產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質。這些有毒有害物質被血液吸收,通過血液循環進入大腦,長此以往就會毒害大腦,影響嬰幼兒的神經系統發育,甚至是影響智力發育。要改變便秘問題,首先要調整孩子的飲食結構,除了多吃有葉有梗的青菜和粗纖維的食物、多喝水之外,他還給出如下飲食建議:

馬蹄蓮藕菱角

不少水果非常適合此季食用,如:梨子、馬蹄、蘋果、蓮藕、紅蘿蔔,家長可以將它們搾汁後給孩子飲用,可以單一搾,也可以混在一起搾,如果覺得味道不好,還可以加甘蔗汁。

菱角剛上市不久,也是潤肺的佳品,家長也可以把它搾汁飲用,煲湯也不錯。

提醒:不適合咳嗽、有寒痰的兒。

Tips:菱角瘦肉湯

材料:菱角(剝殼)300g、瘦肉200g,香菇6朵

1.香菇用水泡軟。

2.瘦肉切塊,菱角洗淨。

3.將菱角、香菇、瘦肉入鍋中,加入清湯,煮開後轉小火煲一個半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葷食首選麻鴨

麻鴨可以潤肺養陰,用它煲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提醒:麻鴨性偏涼,虛寒體質的孩子不適宜食用。

麻鴨薏米山藥湯

材料:麻鴨1只,薏米50g,鮮山藥300g,陳皮2片,生薑3片

1.麻鴨去內臟,切半,切掉鴨尾,洗淨,汆燙。

2.陳皮用水浸軟,刮去瓤。薏米洗淨,山藥去皮切塊備用。

3.將清水煮沸,把各種材料(山藥除外)放入煲內,用大火煮20分鐘,再改用小火煲一個半小時。加入鮮山藥中火煲30分鐘,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淮山藥

淮山性味平和,具有補脾胃、益肺腎的作用,對各種體質的孩子都適合,干品、鮮品皆可用。

1.淮山杞子燉瘦肉:淮山藥(干品)50g,杞子20g,瘦肉100g,生薑1片,涼開水400ml,入盅隔水燉2小時,加鹽調味食用。

2.鮮淮山500g(切塊),加水2000ml,大火煮至500ml,喝湯食用。長期進食,具有強身健體的作用。

沙參蓮子百合

適合秋冬季節食用,煲湯也不錯,潤肺健脾。可以適當加一些瘦肉,有助於其中的有效成分溶入湯水中,最好連湯渣一起食用。

Tips:如果孩子有急性病,醫生建議不要喝老火湯時就不宜喝。

南杏仁

加適量的瘦肉煲湯,還可加些蜜棗調味,對大便乾燥的小兒有輔助作用。

三米粥

飲食要注意粗糧細糧搭配,三米粥(大米、小米、玉米碎)有營養又具有較多的粗纖維,非常適合日常食用。

標籤:【防】【乾裂】【湯水】【巧用】【身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