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 樅 | 養生知識網


 

A-A+

雞 樅

2013年04月25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原料介紹
雞樅為真菌植物門真菌雞的子實體。產於四川、貴州、雲南、廣東、廣西、福建、台灣、江蘇等地。雞樅是雲南著名特產,因肥碩壯實、質細絲白、清香可口,可與雞肉相媲美,故名雞樅。
雞樅菌肉細嫩,氣味濃香,味道鮮美,屬著名的野生食用蘑菇之一,暢銷於國內外市場。根據雞樅的顏色和形態特點,分為黑皮、白皮、黃皮、花皮等許多類型。味道以黑皮(青皮)雞樅最好。此外,還有雞樅花等真菌的子實體,味道同雞樅一樣鮮美。
 
營養分析
1. 雞樅能健脾和胃,令人食慾大增。
2. 它內含鈣、磷、鐵、蛋白質等多種營養成分,是體弱,後和老年人的佳餚。
3. 雞樅的另一特點是含磷量高,是需要補磷人士的佳餚。
4. 常食雞樅還能提高機體免疫力,抵制癌細胞,降低血糖。
5. 雞樅有養血潤燥功能,對於婦女也很適合。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是老、少、婦、弱的理想滋補食品。
患有感受冒或胃腸不適的人應少吃或不吃雞樅。
 
製作指導
雞樅可炒食、清蒸、燒湯、曬乾後油炸可做調料。
將洗淨晾乾的雞縱放在火上燒熟,然後加佐料涼拌。除了涼拌還可配肉炒、燒、燉、做湯;配雞同燒或同燉味道更美。
 
食療作用
中醫認為雞縱性甘味寒,有健脾益氣,開胃提神,止痛消腫之功效,是治療痔瘡的極理想食物。
現代醫學發現,雞縱除對痔瘡有特效外,還能預防腸癌、降低血壓、增強人體免疫力,是防治久洩不止、食慾不振、水腫不適的理想佳品,同時也是美食家們所需要的集香鮮、脆嫩、滑爽於一體的美食佳品和保健品。
 
其他相關
本草綱目》中記載“益胃、清神、治痔。”
中國已有2000年食用史,名稱始於《莊子》,名揚於明代。

 

標籤:【樅】【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