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暑盡量不要吃蘿蔔 | 養生知識網


 

A-A+

處暑盡量不要吃蘿蔔

2013年04月25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23日是處暑節氣的開始,“處”有終止的意思,處暑,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處暑過後天氣轉涼。中午熱,早晚涼,晝夜形成較大的溫差。“一場秋雨、一場涼”的氣候特徵明顯。晝熱夜涼的氣候,對人陽氣的收斂形成了良好的條件。這個節氣裡,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穿著提示:不宜急於增加衣服。“春捂秋凍”之意,是讓體溫在秋時勿高,以利於收斂陽氣。因為熱往外“走”時,必有寒氣交換進去。但是,夜裡外出要增加衣服,以保護陽氣。

睡覺提示:應關好門窗,腹部蓋薄被,防止秋風流通,使脾胃受涼。

室內提示:白天只要室溫不高,不要開空調,可開窗使空氣流動。

提示:在秋分之前,氣候變數較大,雨前氣溫偏熱,雨後氣溫偏涼,易引發風寒或風熱感冒。發初期應及時用食物療法恢復平衡。

飲食提示:可吃溫補食物。臉無痘、面不紅者若有吃辣味的習慣,可適當吃些辣椒、胡椒之類食物;有飲酒習慣的人,可適量少喝點酒,其中白酒、黃酒一定要加溫;主食以吃精白面補氣為好;喜歡吃紅棗、桂圓的人,早晨可吃幾顆。

另外,處暑節氣裡盡量不要吃蘿蔔(胡蘿蔔除外)。蘿蔔主下氣,此時人的中氣不足,吃蘿蔔易傷中氣。

標籤:【蘿蔔】【吃】【不要】【盡量】【處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