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 豆 | 養生知識網


 

A-A+

豌 豆

2012年12月2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原料介紹
豌豆屬豆科植物,起源亞洲西部、地中海地區和埃寒俄比亞、小亞細亞西部,因其適應性很強,在全世界的地理分佈很廣。
豌豆在我國已有兩千多年的栽培歷史,現在各地均有栽培,主要產區有四川、河南、湖北、江蘇、青海等十多個省區。
豌豆種子的形狀因品種不同而有所不同,大多為圓球形,還有橢圓、扁圓、凹圓、皺縮等形狀。顏色有黃白、綠、紅、玫瑰、褐、黑等顏色。
豌豆可按株形分為軟莢、谷實、矮生豌豆3個變種,或按豆莢殼內層革質膜的有無和厚薄分為軟莢和硬莢豌豆,也可按花色分為白色和紫(紅)色豌豆。
豌豆既可作蔬菜炒食,子實成熟後又可磨成豌豆麵粉食用。因豌豆豆粒圓潤鮮綠,十分好看,也常被用來作為配菜,以增加菜餚的色彩,促進食慾。
荷蘭豆就是豆莢用豌豆,炒食後顏色翠綠,清脆利口。
豆苗是豌豆萌發出2~4個子葉的幼苗,鮮嫩清香,最適宜做湯。它們的營養價值與豌豆大致相同。
 
營養分析
在豌豆莢和豆苗的嫩葉中富含維生素C和能分解體內亞硝胺的酶,可以分解亞硝胺,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豌豆與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止杈酸、赤黴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質,具有抗菌消炎,增強新陳代謝的功能。在荷蘭豆和豆苗中含有較為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腸作用。
1. 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豌豆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尤其是含有優質蛋白質,可以提高機體的抗能力和康復能力。
2. 防癌治癌:
豌豆中富含胡蘿蔔素,食用後可防止人體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減少癌細胞的形成,降低人體癌症的發病率
3. 通利大腸:
豌豆中富含粗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能暢,起到清潔大腸的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製作指導
1. 豌豆可作主食,豌豆磨成豌豆粉是製作糕點、豆餡、粉絲、涼粉、麵條、風味小吃的原料,豌豆的嫩莢和嫩豆粒可菜用也可製作罐頭。
2. 豌豆粒多食會發生腹脹,故不宜長期大量食用。豌豆適合與富含氨基酸的食物一起烹調,可以明顯提高豌豆的營養價值。
3. 許多優質粉絲是用豌豆等豆類澱粉製成的,在加工時往往會加入明礬,經常大量食用會使體內的鋁增加,影響健康。
4. 炒熟的干豌豆尤其不易消化,過食可引起消化不良、腹脹等;
5. 應用於消渴:豌豆適量,淡煮常吃;應用於氣血虛弱;豌豆、羊肉各適量,燉吃。
 
食療作用豌豆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具有益中氣、止瀉痢、調營衛、利小便、消癰腫、解乳石毒之功效;
主治腳氣、癰腫、乳汁不通、脾胃不適、呃逆嘔吐、心腹脹痛、口渴洩痢等症。

 

 

 

標籤:【荷蘭豆】【荷蘭豆的做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