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番茄 | 養生知識網


 

A-A+

櫻桃番茄

2012年11月2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5 ℃ 次

 


 
原料介紹
櫻桃番茄又名葡萄番茄、小西紅柿、聖女果、珍珠番茄,在國外又有“小金果”、“愛情果”之稱。它既是蔬菜又是水果,不僅色澤艷麗、形態優美,而且味道適口、營養豐富,除了含有番茄的所有營養成分之外,其維生素含量比普通番茄高。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為優先推廣的“四大水果”之一。
聖女果是一種熱帶作物,果實直徑約1~3厘米,鮮紅碧透,味清甜,無核,口感好,營養價值高。
營養分析
櫻桃番茄中含有谷胱甘肽和番茄紅素等特殊物質。這些物質可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特別可促進小兒的生長發育,並且可增加人體抵抗力,延緩人的衰老。另外,番茄紅素可保護人體不受香煙和汽車廢氣中致癌毒素的侵害,並可提高人體的防曬功能。近些年來美國、德國科學家發現,番茄製品中的番茄紅素不但可防癌、抗癌,特別是可防前列腺癌,而且還可治療前列腺癌。櫻番茄中維生素PP的含量居果蔬之首,維生素PP的作用是保護皮膚,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細胞的生成,對肝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櫻番茄所含的蘋果酸或檸檬酸,有助於胃液對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尤其適宜嬰幼兒、孕產婦、老人、人、高血壓、腎臟、心臟病、肝炎、眼底疾病等患者食用。經常發生牙齦出血或皮下出血的患者,吃櫻桃番茄有助於改善症狀;
2. 急性腸炎、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
 
食物相剋
櫻桃番茄忌與石榴同食。
 
製作指導
1. 櫻桃番茄常用於生食冷菜或西餐的裝飾品,還可用於製作番茄醬。
2. 青果不可食用,因為未完全成熟的果實含番茄鹼,會引起中毒。
3. 不宜空腹大量食用櫻桃番茄;空腹時胃酸分泌量增多,而櫻桃番茄含有大量的胲質、果質、柿胲酚及可溶性心收劑等成分,易與胃酸結合生成難溶解的塊狀結石,堵塞胃的幽門出口處,使胃內壓力升高,造成胃不適、胃脹痛。
 
食療作用
櫻桃番茄性甘、酸、微寒,歸肝、胃、肺經;
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慾的功效;
可治口渴,食慾不振。
 
 

標籤:【聖女果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