苣荬菜(尖葉) | 養生知識網


 

A-A+

苣荬菜(尖葉)

2012年10月2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原料介紹
Endive苣荬菜為菊科植物匍莖苦賣菜的嫩莖葉,含乳汁,高20~70cm,具長匍匐莖,地下橫走,白色。莖直立,單葉互生,莖生葉基部漸狹成柄,邊緣具疏淺裂;莖生葉無柄,基部耳狀抱莖。頭狀花序單一或2~8個於莖頂排成傘房狀。花兩性,皆為黃色舌狀。瘦果長圓形,冠毛白色。開花期在6~9月,結果期在7~10月。主要分佈於我國西北、華北、東北等地,系野生於荒山坡地、海灘、路旁。苣荬菜適應性廣。抗逆性強,耐旱、耐寒、耐貧瘠、耐鹽鹼
近年來,由於苣荬菜的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在山東各地已開始進行人工種植。又由於苣荬菜耐鹽鹼的特性,在濱海及內陸鹽鹼地區均有大規模的栽培。其越冬栽培可於春節及早春蔬菜淡季上市。一般採用大棚栽培,9月中下旬播種,3~4片葉時定植,8~9片葉時,收割其嫩莖葉供食,每25~30天收割1次,至5月中旬結束。
東北食用多為苦荬菜蘸醬;西北食用多為包子、餃子餡,拌面或加工酸菜;華北食用多為涼拌。
 營養分析
苣荬菜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利濕、消腫排膿、法瘀止痛、補虛止咳的功效。對預防和治療貧血、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活動,促進生長發育和消暑保健有較好的作用。食用苣荬菜有助於促進人體內抗體的合成,增強機體免疫力,促進大腦機能。苣荬菜中豐富的鐵元素有利於預防貧血,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有利於兒童的生長發育,多種維生素可促進傷口癒合,防止維生素缺乏。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適合急性細菌性痢疾、尿血、急性黃疸型肝炎、瘡瘍患者多食。
 
食療作用
苣荬菜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利濕、消腫排膿、法瘀止痛、補虛止咳的功效;
對預防和治療貧血、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活動,促進生長發育和消暑保健有較好的作用。
 
 

標籤:【尖葉】【菜】【苣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