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 菜 | 養生知識網


 

A-A+

韭 菜

2012年10月2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原料介紹
韭菜屬百合科植物韭的葉,多年生宿根蔬菜
原產東亞,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佈廣泛,尤以東北所產者品質較佳。
非菜的種類可分為葉用、花用和花葉兼用三種。葉用韭菜的葉片較寬而柔軟,抽苔少,以食葉為主。花韭的葉片短小而硬,抽花苔較多,以採花莖為主,花葉兼用的花葉均佳,我國栽培的以此類佔多數。
由於葉型的不同又可分為寬葉韭與細葉韭兩種。寬葉韭,性耐寒,又名口韭,在北方栽培的較多。葉寬而柔軟,葉色淡綠,纖維少,品質優,但香味不及細葉韭;細葉韭,性耐熱,多在南方栽培。葉片狹小而長,色深綠,纖維較多,富有香味。
溫室避光栽培的韭菜又稱韭黃,其根圓,白色,葉呈淡黃色,微帶土味,葉嫩柔軟,但不如韭菜清香。
韭菜,在北方是過年包餃子的主角。其顏色碧綠、味道濃郁,無論用於製作葷菜還是素菜,都十分提味。
 
營養分析
1. 補腎溫陽:
韭菜性溫,味辛,具有補腎起陽作用,故可用於治療陽痿、遺精、早洩等症;
2. 益肝健胃:
韭菜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慾,增強消化功能;
3. 行氣理血:
韭菜的辛辣氣味有散瘀活血,行氣導滯作用,適用於跌打損傷、反胃、腸炎、吐血、胸痛等症;
4. 潤腸通便:
韭菜含有大量維生素和粗纖維,能增進胃腸蠕動,治療便秘,預防腸癌。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
1. 適宜便秘、產後乳汁不足女性、寒性體質等人群;
2. 多食會上火且不易消化,因此陰虛火旺、有眼和胃腸虛弱的人不宜多食。
 
製作指導
1. 韭菜可以炒、拌,做配料、做餡等。
2. 春節食用有益於肝。初春時節的韭菜品質最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最差,有“春食則香,夏食則臭”之說。
3. 隔夜的熟韭菜不宜再吃。
4. 韭菜與蝦仁配菜,能提供優質蛋白質,同時韭菜中的粗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保持大便通暢。
5. 食療若用鮮韭汁,則因其辛辣刺激嗆口,難以下嚥,需用牛奶1杯衝入韭汁20~30克,放白糖調味,方可嚥下,胃熱熾盛者則不宜多食。
 
食療作用
韭菜根味辛,性溫;入肝、胃、腎經。
有溫中開胃、行氣活血、補腎助陽、散瘀的功效。

韭菜葉味甘、辛、鹹,性溫,入肝、胃、腎經。溫中行氣,散瘀解毒。

韭菜種子味辛、鹹、性溫,入肝、腎經。補肝腎,暖腰膝,壯陽固精。

全韭可補腎益胃,充肺氣,散瘀行滯,安五臟,行氣血,止汗固澀,干呃逆。
主治陽痿、早洩、遺精、多尿、腹中冷痛、胃中虛熱、洩瀉、白濁、經閉、白帶、腰膝痛和產後出血等病症。
 
 

標籤:【菜】【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