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傷腸胃的食物大盤點 | 養生知識網


 

A-A+

最傷腸胃的食物大盤點

2015年06月30日 腸道健康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秋冬季節氣候變化較大,尤其是晝夜溫差懸殊,是胃容易發作的時期。保養胃部可以透過按摩和飲食能幫助你對抗季節影響。而以下介紹有關秋季期間,胃部保養方法及須知,以保護好你的胃部渡過秋冬季。 以下食物要盡量少吃,以保護好自己的腸胃

洋蔥
洋蔥

1.油炸食品

像炸雞塊、炸薯條之類的油炸食物不可避免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這兩種物質堆積在胃裡就會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溫下會產生一種叫“丙烯酸”的物質,這種物質很難消化。

某營養學家說:“如果你已經患有等方面的疾病,那麼尤其要注意少吃多油、多脂的油炸食品,否則會引起一些不適症狀,比如反胃、腹瀉等。”

對策:

其實要滿足口腹之慾,放棄油炸也能獲得可口的感覺,比如想獲得咯吱咯吱的享受,吃鹹味薯片肯定是不健康的,但是可以尋找製作土豆片的其他方法,比如烘焙而不是油炸,或選擇吃低脂或無脂食品,比如脆餅乾、空心的爆米花等。

2.辛辣食物

辣椒能刺激食道的內壁,吃完後會有種令人討厭的心痛,並且增加胃的負擔。

即使你想加一些酸奶油使它變涼,你仍然能獲得同樣的刺激。而且,加上酸奶油之類的東西反而會遭受其他的副作用。

對策:

對於腸胃不好或是身體燥熱的人來說,如果實在拒絕不了辛辣食物的誘惑,不妨選擇一些微辣的食品,少吃青、紅辣椒

3. 巧克力

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會帶來多餘的熱量,而且遭受胃食管反流折磨的人,都經歷過食用巧克力後帶來的難受刺激。這是因為巧克力會引起下食道括約肌的放鬆,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

對策:

在巧克力品種的選擇上,最好是黑巧克力。這是因為,黑巧克力含有鈣、磷、鎂、鐵、銅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在所有巧克力中,它是含糖量和脂肪量最低的

4.柑橘汁

酸性飲料能夠刺激食道,使感覺神經受到刺激,刺激的部位就會變得紅腫

如果你早晨起來後,第一件事就是喝下一大杯柑橘汁,就會提高胃腸內的酸性。如果此時你喝的是含有高濃度果糖的甜檸檬水,那就更要注意了,因為攝入過量的糖會造成腹瀉。

對策:

柑橘汁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適宜經常飲用,只要選對飲用的時間就不用擔心刺激食道的問題了。飲用柑橘汁之類酸果汁的最佳時間是隨餐,或者在兩餐之間。

還有降壓、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但是,再好的東西也不能吃太多,每天最多只能吃兩小塊。

5. 土豆泥

土豆是低熱量、高蛋白、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品,被稱為理想的減肥食品。似乎沒有東西比一碗土豆泥更受人們歡迎的了。這就是為什麼當提到所謂的“方便食物”時,土豆泥總被列為榜首的原因。

但加有奶油或奶酪的土豆泥就沒有那麼想像中那麼好了。在美國,有3000~5000萬乳糖不耐受的人,但是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就不適合享用奶油土豆泥。這是因為,土豆泥裡加的牛奶、奶油或乳酪,會讓你的胃很難受。

對策:

最好不要購買外賣的土豆泥,自己在家完全可以用新鮮的土豆,蒸或煮出不添加任何作料的純味土豆泥。

6.生洋蔥

洋蔥、大蒜、韭菜裡面充滿了多種營養元素,它們對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護心臟,但是它們也會導致腸胃不適,比如脹氣、腹部絞痛等。但是通過烹飪似乎可以使引起腸胃不適的營養混合物不起壞的作用。

對策:

營養學專家建議,吃這些食物時可以生熟混合的烹飪方法,這樣可以使你不僅能收穫健康,而且不用遭受負面的影響。

7.冰激凌

沒有一種迅速的方法能測定你是不是乳糖不耐受,只有等你坐下來吃一大碗的冰激凌才能知道。當你腹脹、腹部絞痛、脹氣時,這些身體的反應就是告訴你要遠離這些富含乳製品的食物。

像冰激凌、冰棍、冰冷飲料等生冷食物如果吃得過多,就會影響功能的正常運轉,造成食物很難消化,容易損傷脾胃。吃的時候雖然美味無窮,但之後卻會導致食慾下降,也會刺激脾胃,形成腹脹、腹痛的惡性循環

對策:

如果你不想放棄涼爽的冰凍食品,那麼惟一的解決辦法就是改吃無乳糖的冰凍食物,比如使用豆類、米粉煮成的糊糊。但是即使你不是乳糖不耐受,冰激凌裡面含有大量脂肪,而脂肪在胃裡面滯留的時間比其他食物都長。因此生冷的食物最好少吃或者不吃。

8.西蘭花和捲心菜

西蘭花和捲心菜都是“十子花科”蔬菜中的佼佼者,不但富含大量維生素和膳食纖維,還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但即使富含膳食纖維和多種營養素,這些蔬菜也不能完全相信是健康的。因為高纖維的蔬菜能幫助撐大你的胃容量,容易導致腸胃內多餘的氣體累積。

對策:

解決問題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在吃之前,將它們在熱水中焯一下,使其變軟,這樣便可以使產生氣體的硫磺混合物失去作用。這兩種蔬菜最適合涼拌和烹炒。

9.豆類

豆類在引起消化不良方面可謂聲名狼藉。豆類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蘇糖和棉子糖,被腸道細菌發酵,能分解產生一些氣體,進而引起打嗝、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

嚴重消化性潰瘍病人不要食用豆製品,因為豆製品中嘌呤含量高,有促進胃液分泌的作用。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患者也不要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腸脹氣。

對策:

以湯的形式烹飪豆類,對消化這類食物是有幫助的,通過補充水分,有助於消化豆裡面含有的大量纖維,或者延長烹飪時間。另外就是要逐漸把豆類食品增加到飲食中,這樣會慢慢增加消化豆類所用的酶的需求,而不會出現副作用。

在秋冬季節要特別注意合理飲食。睡前進食也是一種不好的習慣,改善生活狀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勝於服藥,年輕人要注意勞逸結合,加強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素質,提高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此外,秋冬季節要隨氣候的變化,適時增減衣服,夜間睡覺時要蓋好被子,以防腹部著涼而導致胃病發作。

 

標籤:【傷腸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