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三伏 如何「健康」貼秋膘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三伏 如何「健康」貼秋膘

2013年05月02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今年的立秋日和三伏日連在了一起。立秋後天氣濕熱,最易困脾。因此,立秋時節要保養好脾胃,謹慎“貼秋膘”。

2010年立秋和伏天準確時間

2010年立秋準確時間:

關於今年立秋的時間,社會上流傳著兩個版本,有的說是8月7日立秋,有的說是8月8日立秋。天文專家表示,根據新近出版的《中國天文年歷》,今年立秋的準確時間為8月7日22時49分。

2010年伏天時間:

頭伏:7月19日——7月28日

二伏:7月29日——8月7日

三伏:8月8日——8月17日

民俗專家表示,立秋這天,我國民間流行“啃秋”“咬秋”“貼秋膘”等民俗。

民俗常言“貼秋膘” 有什麼道理?

8月7日,是立秋的日子,民間素有“貼秋膘”一說。什麼是“貼秋膘”呢?實際上在炎熱的夏季,人們什麼都吃不下去,有厭食之感。

一旦立秋,雖仍然很熱,而人們的身上再無濕粘不適之感,畢竟涼爽的秋天快要到了。

於是就開始萌發了要做點好吃的想法,以補償入夏以來的虧空,吃什麼呢?最解饞的是燉肉!用吃燉肉的辦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重新補回來,所以叫“貼秋膘”。

過去民間對節氣有許多講究,多數又與吃和防有關,這與人們關注自己的生活健康不無關係。“民以食為天”,立秋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氣,人們當然忘不了吃。所以北京、河北一帶民間流行“貼秋膘”。伏天人們胃口差,所以不少人都會瘦一些。清朝時,民間流行在數伏這天以懸秤稱人?當然大多是稱小孩,將體重與立夏時對比來檢驗肥瘦,體重減輕叫“苦夏”。那時人們對健康的評判,往往只以胖瘦做標準。瘦了當然需要“補”,彌補的辦法就是到了立秋要“貼秋膘”,吃味厚的美食佳餚,當然首選吃肉,“以肉貼膘”。這一天,普通百姓家吃燉肉,講究一點的人家吃白切肉、紅燜肉,以及肉餡餃子、燉雞、燉鴨、紅燒魚等。

“貼秋膘”在南京、杭州、四川、山東的習俗?

北京:

每年立秋,按照老北京的習俗要吃肉食,即“貼秋膘”。京城一些老字號肉食櫃檯前,選購肉食製品的顧客就會排起了長隊。

南京:

立秋是夏至後第三個節點。在老南京立秋節氣上,有著“啃秋”的習俗,還有一些非常有趣的說法,比如“秋後十八盆”,表示立秋後還有長時間的炎熱;另外,關於立秋還有公秋和母秋之分,更有“公秋涼爽母秋熱”的說法。

杭州:

江南一帶還有立秋日吃西瓜的習俗。過去在杭州一帶流行食秋桃。立秋時大人孩子都要吃秋桃,每人一個,吃完把核留起來。等到除夕這天,把桃核丟進火爐中燒成灰燼,人們認為這樣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四川:

四川東、西部還流行喝“立秋水”,即在立秋正刻,全家老小各飲一杯,據說可消除積暑,秋來不鬧肚子。

山東:

山東萊西地區則流行立秋吃“渣”,就是一種用豆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並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嘔也不拉”的俗語。這麼多食俗大都為防痢疾,足見我國勞動人們對秋季腹瀉的防範意識。

 

秋來“伏”不去 養生怎麼吃?

8月7日立秋,8月8日至8月17日是末伏,立秋後天氣仍然很熱,且雨水多。這段時間天上有烈日,地上多水濕,濕熱交蒸,合為濕熱邪氣。《黃帝內經》言“濕氣通於脾”。因脾喜燥惡濕,濕邪留滯,最易困脾。加之人們喜食生冷瓜果、冷飲,更助濕邪,損傷脾陽。早秋脾傷於濕,就會為冬天的慢性支氣管炎復發種下根。因此,立秋時節要保養好脾胃。

多吃祛濕熱的食物或藥物。祛濕的藥物最常用的是香薷。多吃一些健脾和胃的食物,如茯苓,以促進脾胃功能恢復,此外,芡實、山藥、豇豆、小米等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忌食生冷食物。儘管立秋後天氣尚熱,但陽氣開始收斂,陰氣慢慢增長,吃陰寒食物易損傷脾陽,應避免進寒涼瓜果。

秋膘“年年貼” 今年更養生

立秋之際屬四時中的長夏,應以淡補為主。所謂“淡補”,是指補而不膩,要適當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熱、利濕的食物或藥物,可使體內濕熱之邪從小便排出,另能調理脾胃功能,為中、晚秋乃至冬季健康奠定基礎。除鴨肉外,兔肉、甲魚、海參等涼性食物都適宜在立秋後食用,以達到滋陰養肺、潤燥止干、清心安神的效果。

可採用穴位按摩的養生方法。按摩豐隆、足三里、脾俞等穴位,可讓脾胃變得強壯起來。豐隆穴是化濕要穴,脾俞可健脾和胃,足三里能補中益氣、通經活絡。以上3穴每天按100次,不失為一種腸胃“避暑”的好辦法。

與肉食相比,葉類、花菜和部分瓜果蔬菜的淡補功效更為突出,如茄子、鮮藕、綠豆芽、絲瓜、黃瓜、冬瓜、苦瓜等清淡食物都具有清暑化濕的功效。中醫養生還提倡立秋後每天早晨喝粥。粥利於健脾,可助脾胃滋陰,平衡健旺的陽氣。

現代人最佳時令飲食:玉米和絲瓜

首席中醫養生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楊力教授說:立秋的最佳時令飲食是玉米和絲瓜。

玉米

中醫學認為,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腎、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健脾滲濕、調中開胃、益肺寧心、清濕熱等功能,立秋時令食用不但能祛秋燥,還有助於延緩衰老。

立秋最佳玉米菜餚:松仁玉米:

原料:玉米,松仁,紅菜椒,蔥末,白糖,鹽。

做法:紅菜椒去籽洗淨,切成1厘米大小的菱形片;玉米棒去皮和須,剝下玉米粒。大火將平底煎鍋燒熱,撒入生松仁,調小火焙乾。要用鍋鏟經常翻炒,使松仁滾動,顏色均勻。當焙至松仁全部為金黃色時,盛出攤在大盤中晾涼。煮鍋中放水,大火燒沸,將玉米粒放入,調中火煮5分鐘,然後取出瀝干水分。大火燒熱炒鍋,倒入油,待油溫升至六成熱時,先放蔥末煸香,隨後再放入玉米粒和紅菜椒片,調入適量鹽和白糖翻炒片刻。沿鍋邊加入約1湯匙(15毫升)清水,再蓋上鍋蓋燜3分鐘。打開鍋蓋,加入松仁,大火翻炒均勻即可。

絲瓜

絲瓜,翠綠鮮嫩,清香脆甜,是夏秋之交季節非常適宜的蔬菜。絲瓜的營養價值很高,絲瓜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鐵以及核黃素等B族維生素、維生素C,還含有人參中所含的成分——皂甘。

立秋時令多吃絲瓜對身體很有好處。中醫學認為,絲瓜實味甘性平,有清暑涼血、解毒通便、祛風化痰、潤肌美容、通經絡、行血脈、下乳汁等功效,其絡、籽、籐、花、葉均可入藥。

推薦做法:涼拌絲瓜。

原料: 絲瓜、香菇、香油、醬油、醋

做法: 將絲瓜洗淨切片經開水焯後,拌以香油、醬油、醋等,即可做成涼拌絲瓜。

絲瓜也可以搾成汁飲用以提高食療效果。例如,取生絲瓜適量洗淨搾汁,按10︰1的比例調入蜂蜜攪勻而成的生絲瓜汁,具有清熱止咳化痰的功效。

 

 

貼秋膘 注意避免8大進補問題

忌無亂補

無病亂補,既增加開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魚肝油過量可引起中毒,長期服用葡萄糖會引起發胖,血中膽固醇增多,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忌虛實不分

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病人不宜用補藥,虛症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對症服藥才能補益身體,否則適得其反,會傷害身體。

保健養生雖然不像治病那樣嚴格區別,但應按用膳對像分為偏寒偏熱兩大類。偏寒者畏寒喜熱,手足不溫,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長,舌質淡。偏熱者,則手足心熱,口乾,口苦,口臭,大便干結,小便短赤,舌質紅。若不辨寒熱妄投藥膳,容易導致“火上加火”。

忌多多益善

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有害。認為“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是不科學的。如過量服用參茸類補品可引起腹脹,不思飲食;過服維生素C可致噁心、嘔吐和腹瀉。

忌凡補必肉

動物性食物無疑是補品中的良劑,它不僅有較高的營養,而且味美可口。但肉類不易消化吸收,若久吃多吃,對胃腸功能已減退的老年人來說,常常不堪重負,而肉類消化過程中的某些“副產品”,如過多的脂類、糖類等物質又往往是心腦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見病、多發病的病因。

飲食清淡也不是不補,尤其是蔬菜類更不容忽視。現代營養學觀點認為,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營養物質。

忌以藥代食

藥補不如食補,重藥物輕食物是不科學的,因為許多食物也是有治療作用的藥物。如多吃薺菜可治療高血壓;多吃蘿蔔可健胃消食,順氣寬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藥能補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紅棗、扁豆、藕等也都是進補的佳品。

忌重“進”輕“出”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家庭天天有葷腥,餐餐油膩,這些食物代謝後產生的酸性有毒物質需及時排出,而生活節奏的加快,又使不少人排便無規律甚至便秘。養生專家近年來提出一種關注“負營養”的保健新觀念,即重視人體廢物的排出,減少“腸毒”的滯留與吸收,提倡在進補的同時,亦應重視排便的及時和通暢。

忌恆“補”不變

有些人喜歡按自己口味,專服某一種補品,繼而又從多年不變發展成“偏食”、“嗜食”,這對健康是不利的。因為藥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療作用,也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會影響體內的營養平衡。

尤其是老年人,不但各臟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減退,需要全面地系統地加以調理,而且不同的季節,對保健藥物和食物也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根據不同情況予以調整是十分必要的,不能恆補不變,一補到底。

忌越貴越補

“物以稀為貴”,那些高貴的傳統食品如燕窩、魚翅之類可能並無奇特的食療作用,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蔥之類的食品,卻有值得重視的食療價值。另外,凡食療均有一定的對象和適應症,應根據需要來確定藥膳,“缺什麼,補什麼”,不要憑貴賤來分高低,尤其是老年群體,更應以實用和價格低廉為滋補原則。

標籤:【今年什麼時候立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