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掃墓如何做好戶外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明節掃墓如何做好戶外保健

2013年01月15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清明節將至,它既是農業上生機盎然的一個節氣,又是追悼先人悲痛傷感的祭祀節日。在這樣的日子裡,我們的關鍵詞還是“健康”,“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把握現在,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最重要的。

清明祭祖蚊蟲叮咬如何用藥?

春季天氣潮濕,易滋生蚊蟲,春季出遊時需要注意,少到野外雜草多的地方。不慎被蚊蟲叮咬該如何用藥呢?

蟲咬皮炎

 

蟲咬皮炎是指昆蟲叮咬皮膚而引起的炎症性皮膚,主要由蚊蟲、白蛉、跳蚤、臭蟲等節肢動物叮咬引起。疹子常發生於身體暴露部位,皮膚表現為局部紅腫,在疹子中央常可見有叮咬痕跡。自覺瘙癢或奇癢,有時因搔抓繼發感染,皮膚出現紅線,表示淋巴管發炎,有時局部淋巴結腫大。

治療措施一般情,局部可分別外用0.5%氨溶液、風油精、丁酸氫化可的松膏或艾洛松膏。瘙癢重,皮疹範圍廣可以內服抗過敏藥,如撲爾敏4毫克,每日2~3次;或氯雷他啶10毫克,每日1次;或仙特明(西替利秦10毫克,每日1次)。

蜂蜇傷

蜂蜇傷是由蜂尾的毒刺或毒液進入人皮膚後引起的局部和全身的過敏反應。

1、被馬蜂蜇可以在傷口塗上氨水(肥皂水),並服用抗敏和消炎的藥物。

2、被有毒的毒蜂蜇

治療措施應該盡快處理傷口,吸出毒汁。如果局部紅腫,應該立即檢查傷口內有無毒刺遺留,如有,應該小心將其拔出,吸出毒液;可用生理鹽水或氨水或1︰5000高錳酸鉀液沖洗。在咬傷後應盡早採取措施阻止毒素吸收,如結紮止血,需要注意的是,止血帶每隔15~20分鐘應放鬆1~2分鐘。如果有嚴重過敏反應,如顏面蒼白、血壓下降、氣促、呼吸困難等過敏性休克症狀及局部多處蜇傷,應盡快找醫生救治。

蠍蜇傷

蠍蜇傷嚴重者將出現全身中毒症狀,如心慌、口唇面發紫紺、抽搐和精神錯亂,若不及時搶救可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處理措施:立即在肢體傷口近心端扎上止血帶,盡快吸出毒汁,用1︰5000高錳酸鉀液或肥皂水沖洗傷口。局部可外用0.5%氨溶液,也可外用風油精,或外敷米醋調製的明礬粉及雄黃、枯礬末。

疼痛劇烈時,可用5%蘇打液冷敷,如程度甚重,則應由醫生解決。若出現嚴重全身中毒症狀,須到醫院急診。

被毒蛇咬傷

清明節,很多人會外出踏青,但走入草叢時最好不要穿淺口鞋和短褲。

治療措施一旦被蛇咬傷,應立即在傷口靠心臟一端局部結紮,每隔半小時放鬆一兩分鐘,注意不要去吮吸傷口,並且以最快速度前往醫院。眼下草地上、寵物皮毛上等都會寄生蟲,常見的有螨、蚊子、跳蚤等。被其叮咬後產生毒素也會誘發“蟲咬性皮炎”。

標籤:【戶外】【保健】【做好】、【如何】、【掃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