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最忌大換食譜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考前最忌大換食譜

2013年01月1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考前複習階段是學生腦力勞動高度集中的時期,大腦對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磷脂、維生素C等營養素以及氧的需求比平時增多。同時由於情緒緊張和壓力增加,考生還會出現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血壓上升、新陳代謝增強等一系列生理變化,有些考生甚至會有食慾不振、失眠、精神不集中、胃腸不適等問題。

在為考生制定食譜時,應以考生喜歡吃的口味為主,不宜引入任何平日不吃的東西,以免出現不適。事實上,考前大換食譜是考生飲食的大忌。飲食要清淡,過多的大魚大肉、山珍海味很容易造成胃腸疲勞。煎炸食品不易消化,而且夏季過食油膩會傷脾胃。如果吃得過飽,食物在腸胃中消化需要大量血液,腦內血液供氧減少,會導致大腦遲鈍,思維不敏捷。

因此,針對考生的飲食上主要是從平衡膳食入手,考前“加油”重在食物品種的多樣化。新鮮蔬菜水果富含豐富維生素C、礦物質和膳食纖維,能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魚、蛋、牛奶、瘦肉、動物肝、豆類等除了能提供優質蛋白質和維生素A、E,還能提供卵磷脂和膽鹼。卵磷脂是神經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膽鹼能夠增強記憶力,可以保證考生有充沛的精力和耐力來應付體力和腦力的巨大消耗。主食所提供的葡萄糖是保證大腦思維活動的能量來源。適量選擇一些粗糧、雜糧,可以補充維生素B1,有助於大腦能量代謝,使大腦更好地工作。此外,要多飲白開水。充足的水分可確保血液循環順暢,使大腦工作所需的氧能夠得到及時供應,但不可用飲料代替。

對於熬夜複習的考生,夜宵可吃些粥、雞蛋西紅柿面等易於消化、熱量適中的食物。有些考生考前壓力大,出現厭食感,家長可以把每日三餐變成四或五餐。

考生食譜舉例

1

早餐 全麥麵包,牛奶,煮雞蛋1個,聖女果或小黃瓜適量

午餐 米飯,青椒牛柳,香干胡蘿蔔,紫菜蛋花湯

晚餐 紅豆粥,麻醬鹹花卷,清蒸鱸魚,香菇油菜。

2

早餐 小米粥,豬肉包子,桃仁拌萵筍,梨或蘋果適量

午餐 米飯,蝦仁炒豆腐,香菇炒甘藍,西紅柿雞蛋湯

晚餐 饅頭,綠豆稀飯,木須肉,醋烹豆芽菜

以上兩份食譜粗細糧搭配。雞蛋、魚類、豆製品、牛肉可保證考生蛋白質供給;蔬菜搭配紫菜、香菇、麻醬,補充了鈣、鐵等必要物質,而且食物的顏色有助於增強考生食慾。

標籤:【食譜】【大換】【最忌】【高考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