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指南 如何趕走體內的「秋老虎」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養生指南 如何趕走體內的「秋老虎」

2014年01月12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NO.1皮膚---我撓我撓我撓撓撓

●高發人群中老年人

●歷數罪狀:皮膚乾燥,容易起死皮,洗澡後皮膚瘙癢。四肢外側乾燥特別嚴重,甚至出現皮膚裂開的現象。手、腳皮膚開裂,甚至出現不斷脫皮的現象。

許先生有每天早上洗澡和睡覺前洗澡的習慣,這段時間許先生洗完澡以後總是覺得皮膚瘙癢,而且越抓越癢,抓過之後皮膚上還會出現幾道白白的印子。許先生覺得可能是床單該換了,也有可能是洗澡沒洗徹底,但是床單換了,沐浴露換了,可皮膚瘙癢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給乾燥的肌膚開處方

●醫生的話:

皮膚乾燥的問題在秋季特別容易發生,中老年人、洗澡頻繁、沐浴用品使用過多等都可能引起秋天皮膚的乾燥問題,嚴重者甚至可能會影響到正常生活。

●支招

秋季,要解決皮膚乾燥問題有以下幾點需要特別注意,首先是要改變生活習慣,洗澡的水不能夠太燙,和人體體溫差不多的水溫最為適意,水太燙容易洗去皮膚表面的油脂,出現皮膚瘙癢的現象。其次,沐浴露的選擇要注意,最好選擇針對乾燥皮膚的專用沐浴露。洗完澡後,如果出現皮膚瘙癢的情況,盡量不要抓,可以使用潤膚乳來滋潤皮膚。

在飲食上,為了防止皮膚乾燥,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比如青菜、菠菜、胡蘿蔔等,除此之外,還需要多吃動物蛋白,例如海鮮、魚等。

NO.2咽喉---“啞劇”再度登場

●高發人群:嗜酒、嗜煙者;感冒患者

●罪狀:喉嚨腫痛,嗓子沙啞,乾咳無痰,咽喉乾燥,口渴欲飲。咽喉難受,話也不想說,吃飯吞嚥時喉嚨疼痛。

張先生這兩天就碰到了這樣的問題,早上醒來,沒有徵兆地就發現自己喉嚨有點疼,吞口水都覺得很難受。難道是昨天開會發言說話太大聲了?張先生暗暗想著,到了單位,好幾個同事都說自己喉嚨有點疼,看來這喉嚨疼已經不是一個人的問題了,這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呢?

●醫生的話

咽喉疼痛,喉嚨乾燥也是秋天經常會出現的一種症狀,只要睡眠充足、別說話太多、減輕壓力、放慢生活步調、多補充水分,並且少接觸冰涼、辛辣等刺激食物,一般症狀都可緩解。

●支招

有幾種方法解決秋天咽喉乾燥會有比較大的作用。首先要多喝水,專家建議一天喝8-10杯水,也可喝果汁及檸檬茶。最好喝溫水,冷水只會使問題更嚴重。試著用鼻子呼吸,用鼻子呼吸是保持喉嚨濕潤的天然方式。選用合適的潤喉糖,應當避免含薄荷的潤喉糖,最好選用蜂蜜或水果口味的潤喉糖。

NO.3嘴巴---又到秋天“開花”時

●高發人群:30-40歲的中年人

●歷數罪狀:秋天一到,嘴唇開裂,嚴重的時候嘴唇上會出現隱隱血絲。嘴巴周圍會長瘡,疼痛難熬,吃飯也吃不好,稍微動下嘴巴就扯動“機關”,煞是難受。

秋風一吹,嘴唇就自然地開裂了,沒有任何徵兆。到外面逛一圈或者到外面吃頓飯,回來就發現嘴唇已經裂開了;晚上睡一覺醒來可能發現嘴角已經長出了瘡,這種情況出現就應該注意了。

NO.4鼻子---它在暗示些什麼?

●高危人群:鼻子習慣性出血者、鼻子過敏者、抵抗力下降反覆感冒者

●歷數罪狀:出血更加頻繁、鼻子發癢、不停地打噴嚏、甚至哮喘發作

早上,在英語課堂上,鼎鼎的同桌非非大聲地報告老師,鼎鼎的鼻子又流血了,血順著鼻孔流下來,都滴到了衣服上。同學們目送著鼎鼎被送到了校醫室,十多分鐘後,血止住了,鼎鼎回到教室,鼎鼎很鎮靜,因為這個他已經習慣了。非非下意識地摸摸自己的鼻子,總覺得這幾天鼻子又乾又癢,不知道自己的鼻子是不是也會出現問題?

●醫生的話

市一醫院呼吸科的黃晟副主任醫師說,秋天乾燥,有習慣性鼻出血的人要注意保護自己,多飲水多吃清淡的飲食。非非如果沒有習慣性鼻子出血的話,不用擔心自己會和同學一樣,但是,如果鼻子癢,可以去五官科檢查一下,是不是有過敏性鼻炎

●專家支招

醫生說,連著打5個以上的噴嚏,就要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過敏性鼻炎。另外天氣乾燥,經常感到鼻燥乾澀,鼻塞不通,甚至鼻出血的人,可以做做按摩操。按摩鼻根操具體這樣做:用手指夾住鼻根兩側,用力向下拉,由上而下連拉12次。

NO.5牙齦---牙刷上的紅血絲

●高危人群:40歲左右的吸煙男性

●歷數罪狀:刷牙出血、咬蘋果出血、嘴裡發鹹、口氣濃重、牙床腫脹、牙周的症狀加重,早上懵懵懂懂地起床摸進洗臉間,嘴裡鹹鹹的。

王先生想,這幾天牙床總是脹脹的,而且白天還有口氣,可得仔細刷刷牙……想著同事說過的“六步刷牙法”,等到漱口時才發現,牙刷上出現了不少血絲,這下王先生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因為已經連著好幾天出現牙齦出血的症狀了。

●醫生的話

進入秋季,杭州的多家口腔醫院、口腔門診,牙周症狀加重的人數都增加了。牙齒鬆動得好像一碰就要掉下來,都是40歲左右的男性,而且都有抽煙習慣,抽煙能使牙周的破壞加劇,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秋天是牙周病的症狀比較明顯的時候,與免疫功能下降有關,秋天的秋燥,會加重牙周的各種症狀。普通人可能刷牙的時候牙齦出血,咬蘋果的時候出血,或者嘴裡氣味比較重,還有不少人早起的時候嘴裡感覺到有鹹味。這是因為當牙齦腫脹的時候,和牙齒之間產生隙,會有很多滲出物,而正常的沒有腫脹發炎的牙齦是沒有滲出物的。

●專家支招

牙齦不舒服,最好請醫生幫著找找原因,對症處理一下。如果你正好是四十歲左右的男性,而且平時抽煙,那麼你可是屬於高危人群的頂尖人物,盡量不要抽煙或者少抽,以防對自己的牙齦造成永久性的破壞。

另外,定時徹底清潔牙齒,對防止牙周疾病的作用可以達到七成以上,必要時可以請專業牙醫幫助,在指導下使用牙線等方法,而且貴在〔FS:PAGE〕持之以恆。多喝水,飯後吃一個蘋果可以防止牙齦出血。 

 

 

 

 

標籤:【體內】【秋老虎】【趕走】、【如何】、【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