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多吃醋 堅守「負營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多事之秋多吃醋 堅守「負營養」

2013年04月02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盛夏余炎未消、酷暑不減,2009年的立秋飛速而至。季節交替中,早晚已漸涼爽,但白天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極易疲倦、乏力,情緒倦怠,加之與夏季的清淡截然不同的飲食,會陡然增加消化系統及腎臟的負擔。為此,提醒您,“多事之秋”更要注意健康功課。

    職場調查 調查立秋五臟六腑易受損

    中醫曰:五臟指心、肝、脾、肺、腎,六腑指膽、胃、小腸、大腸、膀胱、三焦。立秋時節,苦夏帶來的食慾不振、過食冷飲過後,人們的胃口漸開,開始放縱一切進食補品,令每個人五臟六腑的壓力同時激增。??

    肝炎秋季高發

    研究發現,一年中,慢性肝並發感染的發生率有兩個高峰,多發生在每年的3-4月份和10-12月份,而秋季的這個高峰比春季的高峰持續時間更長,復發的人數量也更多。

    專家說,立秋後天氣變化不定,各種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肝炎等多種傳染病和感染性疾病的發病高峰也在秋季。因此在免疫功能下降的情況下,很容易並發感染或重疊感染上這些疾病,而使原有的肝病加重。調查顯示,約有47%的慢性乙肝患者因並發各種感染而致使原有的肝病加重。??

    專家提醒說,秋季容易誘發慢性肝炎,也容易讓一些常見的肝病復發,那麼在這段時間就要特別留意身體的不適反應。例如:食慾不振、易怒、發燒、關節酸痛,還伴隨著尿液呈茶色、右上腹部疼痛、皮膚出現蜘蛛痣等。??

    尤其要注意倦怠感,因為肝具有合成、貯存、分泌、解毒、防禦和造血等多項功能,是人體的生化中心,所以肝受損在身體上的第一反應就是疲憊。但疲憊在一般人的習慣當中,又常被認為是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工作太累引起的毛病,尤其是上班族要特別注意這種情況。

    脾虛職場常見

    在漫長的酷熱夏季,職場一族整日在辦公室吹空調,而且各種蔬菜、水果、飲料等凡是入口的食物統統扔進冰箱內冰鮮一番,追求從內到外的清涼。外出就餐又時常是冰鎮扎啤就著翻滾的火鍋,一冷一熱的強烈刺激下,脾臟功能早已虛弱不堪。再加上立秋後,免不了出現的氣溫高、濕度大的天氣,引發脾虛的情況。中醫認為濕氣通於脾,如濕邪困脾,就會減弱脾的運化功能。??

    據瞭解,中醫脾虛證包括嘔吐、洩瀉、水腫、出血等,脾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幾乎所有的胃腸道疾病都可出現或伴有脾虛證。此外,脾還有統攝血液的作用,並且與女性生殖功能密切相關。??引起脾虛的主要原因有三個:一是吃,二是思,三是休息不當。現代職場一族由於飲食不規律、睡眠不足、心智焦慮,極易引起脾胃失調

    肺燥症狀多變

    據中研名醫堂專家王肅季教授介紹,“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中醫講的自然界的規律,也是中醫的養生觀。如果人體違逆了秋季收斂之氣,就要傷害肺氣。秋季傷害了肺氣,到了冬季,就要發生飧洩的病變,這是因為人在秋季養“收氣”不足,到冬季奉養“藏氣”力量不夠的緣故。??

    專家解釋說,秋天在五行屬金,在五臟屬肺,外界燥邪傷肺多發生在秋季,故又稱秋燥。肺燥據其成因分外燥與內燥兩類。同時,根據外感時令燥邪的性質不同,即感受秋涼燥氣或秋天亢旱燥氣不同,外燥又可分為涼燥及溫燥。秋天肺受傷易得咳喘之病。據統計,秋天是感冒、哮喘、氣管炎和肺炎的高發期。秋季一早一晚天氣較涼,抵抗力較弱的人,易受涼患感冒,長期不愈,很容易轉為肺炎。??

    胃病秋寒好犯

    隨著夏秋季節交替,早晚天氣涼爽了不少,許久不見的“老胃病”又來赴約了,北京市各大醫院接診的胃病患者日趨增多。在“老胃病”病人中,有相當多的人屬於胃潰瘍。胃潰瘍的特點之一就是病程長,反覆發作中上腹疼痛且常呈週期性,持續數日、數周或數月,可有一段時間緩解後再復發。同時一年四季均可復發,但多在季節交替之時。??

    專家指出,寒冷可刺激人體,導致胃酸分泌增加,導致胃病復發,統計表明,潰瘍病合併上消化道出血的好發時間為10、11、12月份。對此專家提醒,秋天是易發作胃病的時節,天氣涼爽後不可趁胃口大開飲食無忌,秋季進補一定要有節制,不能上來就大魚大肉,可以適當在飲食中逐漸增加肉類的比重,但首先要讓腸胃適應。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時定量。

標籤:【負營養】【堅守】【吃醋】、【多】、【多事之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