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起居養生–早睡早起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起居養生–早睡早起

2013年01月3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早睡早起,以應秋候。《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說:“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形,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這就是說,在秋季三個月,秋風清肅,萬物收藏,人起居調攝應與氣候相適應,才能避免秋天肅殺之氣對人體的侵害。

睡以斂肺氣:秋季早睡,正合人體需求,又有安睡的條件,天氣涼爽,舒心爽身,經過一個少眠的夏天,正好借此以補償。秋季早睡,對於人體保健是有好處的,符合“養收之道”的。

1 早睡的好處:

早睡可以“收斂神氣”;

早睡可以“使志安寧”;

2 睡好的方法:

清心安神,要睡好,就需要清心安神:所謂“清心”,就是清除心中雜念;安 神,就是穩定情緒,使心平氣和,情緒穩定。

睡具適宜:床不宜過硬,也不宜過軟,老人、小孩在秋季最好睡木板床;被子 軟硬適中;床上的墊毯、被套要清潔;

睡前六忌:一忌情緒不安定;二忌飲酒、飲茶或咖啡;三忌晚餐吃得過飽;四 忌過於疲勞;五忌私慾;六忌噪聲干擾。

3 早起“使肺氣清”:

秋季,為肺所主。秋季正是肺氣旺盛之時,起來練氣功, 或是鍛煉,都將收到良好的效果。

秋季是晨練的最佳季節:不冷不熱,氣溫宜人;天高氣爽,使人精神爽快。凌晨5時起床,選擇清幽之處,或河畔江邊,或林蔭大道,進行鍛煉,有益健康 。起怡神寧志:秋季早起,可接受大自然給予的美的享受,又有益於健康,獲 得樂趣。

 

標籤:【早睡早起】、【--】、【養生】【起居】【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