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的「保胃戰」 | 養生知識網


 

A-A+

多事之秋的「保胃戰」

2013年01月02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很多疾病都與氣候息息相關,胃也不例外。天氣漸漸轉涼,眾多胃病患者也進入了多事之秋。日常生活當中有“春捂秋凍”之說,但是胃病患者則須辯證對待這一民間說法,很多患者胃冷懼寒,要想“保胃”,首先就要暖胃。所以,氣溫轉涼時,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密切關注溫度變化,隨時調整飲食。但是對於胃患者,僅僅養胃是不夠的,要抓住秋冬季節這個有利時機,選擇有效的治療途徑,採取積極的治療措施標本兼治,打一場“保胃戰”。


胃病與胃粘液減少有關

胃病是腸胃病、幽門螺旋桿菌保胃胃酸見病多發病,在人群中的患病比例高達30%以上。胃病的成因及致病因素錯綜複雜,有人做過統計,如果把中醫、西醫的說法加在一起,引起胃病原因竟然多達124種之多。但研究發現,不論何種初始原因,最終均與胃粘液分泌不足有關。胃粘液對於養胃護胃乃至消化食物至關重要,是防止胃酸、幽門螺旋桿菌侵蝕胃粘膜的惟一物質,同時它還起著潤滑胃壁,促進胃蠕動的作用。胃粘膜減少,胃壁失去天然的保護屏障,胃酸、幽門桿菌等才有可乘之機,胃體受到侵害,炎症、潰瘍隨之發生。

這一發現被學界認為胃病治療史上的“里程碑”。它的意義在於明確了導致胃病的根本原因,也為所有的治療手段及措施找到了一個歸結點:即保護胃粘液、補充胃粘液。

 

標籤:【保胃戰】【多事之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