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會遺傳給子女的病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父母會遺傳給子女的病有哪些?

2020年05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健康提示:疾病可能與生俱來?這絕不是空穴來風。據美國“父母”網站報道,美國亞特蘭大醫學博士詹尼弗舒指出,有很多常見的健康問題與遺傳密切相關,人們應當及時預防。

1.勃起功能障礙



勃起功能障礙的兩大因與遺傳息息相關:一是心理因素,二是心臟、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因素。

小知識:多數常見的涉及男性健康的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腎疾病前列腺疾病、內分泌疾病等品質性疾病,以及精神方面的疾病和不良的生活方式等,都會以男性勃起功能障礙(ED)的形式表現出來。ED在40歲以上的男性中是一種比較普遍的疾病,我國不同程度的ED患者約有0.8億到1億人左右。



2.胃癌



調查發現,胃癌患者的直系親屬得胃癌的危險性比一般人群平均高出3倍。因此,有胃癌家族史者應去醫院監測有無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胃潰瘍的疼痛多與飲食關係密切,即餐後半小時開始,疼痛持續幾個小時,有燒灼感,其後逐漸消失,直到下次進食後再次發現上述節律。服鹼性藥物疼痛可以緩解;

胃癌的疼痛無規律性,與進食無關,進食後疼痛可加重,也可減輕;疼痛性質不定,可以是鈍痛或劇疼,常有飽脹感;晚期疼痛加重,多為持續性,服鹼性藥物也不能緩解。



3.乳腺癌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5%—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如發現有乳頭濕疹、溢液、皺縮,也應引起重視,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疾病查詢:乳腺癌的症狀及防治

一是無痛性腫塊;二是乳頭溢液;三是"酒窩狀"乳房皮膚凹陷;四是"橘皮狀"淋巴水腫。



4.超重



肥胖者的體重遺傳因素占25%—40%。應控制脂肪和甜食的攝入,經常運動

世衛組織的定義為:身體質量指數等於或大於25時為超重;身體質量指數等於或大於30時為肥胖。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體重/身高的簡便指數,通常用於對成年進行超重和肥胖分類。其定義為按公斤計算的體重除以按米計算的身高的平方(kg/m2)。



5.老年癡呆



有家族史者患病率要高出4倍。因此,有家族史的人,50歲以後就應該進行檢查,看有沒有智力方面的障礙。

胎兒期:孕婦絕不能亂補;青少年期:每天喝杯牛奶;壯年期:防慢性病、心理病;中老年期:走出去、多動腦。



6.抑鬱症



抑鬱症患者親屬中患抑鬱症的概率遠高於一般人,約為10—30倍。如果經常出現悶悶不樂、體重顯著增加或減少、失眠或睡眠過多等,要及時就醫。

1.人逢喜事而精神不爽。2.凡事提不起興趣。3.不愛動彈。4.睡不好覺,特別是早上醒得早。5.腦袋轉得慢了,遇到事情做不了決定。6.覺得自己沒用、沒出息。7.善感多疑,老懷疑自己生病。8.丟三落四,記不住事。9.動不動就發脾氣,做事精力難以集中。10.心裡惴惴不安,經常莫名其妙地感到心慌。11.腸胃不舒服。12.不想吃飯。13.做事力不從心,常常疲憊。14.不想跟人說話,對周圍一切都很冷淡。15.全身疼,可又查不出毛病。16.不想跟親戚朋友走動了。17.對性生活提不起興趣了。18.感到空虛。19.常想到與死亡有關的話題。



7.高血壓



父母均患有高血壓者,子女今後患病概率高達45%。建議有家族史的人至少每年定期監測血壓;減少鹽的攝入,多吃富含鉀的水果、蔬菜如香蕉、核桃仁、菠菜等;控制肥胖;戒煙限酒。

1.蔬果、奶類、高蛋白食物要比一般人多些。2.五穀雜糧建議比一般人的飲食略少些,且需盡量選用含麩皮的全穀類。3.最好食用脫脂奶製品。4.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豆製品、魚肉、家禽的瘦肉為主,少吃紅肉,一天最多不超過半個蛋。5.核果每天最好吃一小把,約一湯匙的量。6.烹飪時盡量不食用動物油脂,而是使用好植物油,像橄欖油、色拉油、葵花子油等。 



8.糖尿病



父母都有糖尿病者,其子女患糖尿病的機會是普通人的15—20倍。建議高危人群要堅持運動,45歲後每隔3年做次糖尿病常規檢查。

1.吃肉前喝兩勺醋。2.減輕5%的體重。3.每天走路35分鐘。4.喝咖啡。5.買食物看清高纖維標誌。6.一周吃快餐不超過2次。7.火腿香腸要少吃。8.肉桂有助降血糖。9.做事前3次深呼吸。10.睡眠在6—8小時之間。11.不要獨居。12.45歲後多關注血糖。



9.哮喘

如果父母都有哮喘,其子女患病幾率可高達60%。有哮喘家族史者應避免各種引發哮喘的環境,如吸入過敏物質、呼吸道病毒和細菌感染等。

1.懷孕前先做病情評估。2.選擇對胎寶貝安全的藥物。在妊娠前3個月應盡量避免全身使用糖皮質激素,改全身用藥為吸入用藥,吸入藥物首選丙酸倍氯米松。3.急性發作必須入院治療。



10.骨質疏鬆



女人的骨質情況和她母親的非常相似。預防要提高鈣和維生素D的攝取。

骨質疏鬆症是一個多因素的疾病,年齡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年齡越大,骨質疏鬆的患病率就會越高。生活方式上,比如運動比較少、日照比較少、維生素D的缺乏等,另外從營養的角度,鈣奶製品攝入不夠,還有吸煙、喝大量咖啡,這些都是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

標籤:【病】【哪些】、【子女】、【傳給】、【會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