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為何易患「發背」,怎樣防治?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為何易患「發背」,怎樣防治?

2012年10月16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發背”是祖國醫學的名,屬於“有頭疽”的範疇,相當於現代醫學的“癰”,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多個相鄰的急性深毛囊炎和毛囊周圍炎,出可以累及周圍和其下的結締組織,形成比較明顯的痛性紅腫硬塊。
一般來講,感染先從一個毛囊底部開始向周圍結締組織擴散,並沿著深部阻力較弱的脂肪組織蔓延至皮下深盤膜,再沿深筋膜向四周擴散,累及周圍許多脂肪組織,然後向上穿過毛囊形成多個膿頭,形狀似蜂窩。感染初起為紅、腫、硬、痛的斑塊,表面光滑,邊緣局限,以後逐漸擴大,直徑可達10厘米或更大,5—7天後開始化膿,中央區皮膚壞死,毛囊口出膿並形成粟粒樣膿栓,形成一個個火山口樣結節,膿栓脫落後留下多個帶有膿性基底的深潰瘍,如蜂窩狀。發生本時伴有較重的全身症狀,患者出現寒戰、高熱、全身不適、噁心,甚至虛脫,出有因敗血症而死亡者。
本病常見於身體比較虛弱的患者,以男性和中、老年人多見。營養不良、心臟病、糖尿病或嚴重的全身性皮膚病,如剝脫性皮炎、天皰瘡和長期使用皮質激素的患者易患本病。祖國醫學則認為平素氣血虛弱或素體陰虛者易患本病。夏天氣候炎熱,秋天暑熱未退,人體易外感受毒熱之邪,若平時不注意皮膚清潔,汗出不暢,毒熱之邪不能外洩,加之過食膏梁厚味,濕熱火毒內生,或因素體腎水污損,陰虛火盛、氣血壅寒不通而發生本病。
俗話說“治病不如防病”。平時注意個人衛生可起到預防本病的作用,如勤洗澡、勤換衣、保持皮膚清潔等,同進要積極治療併發症,如營養不良、糖尿病等,積極增強機體免疫力。若已發生本病,嚴禁擠硬度。治療上,早期可用金黃膏外敷,或用50%硫酸鎂或75%酒精濕敷,晚期則須切開引流,外治的同時可加用足量廣譜高效抗生素。對於本病,中醫根據病理進展,結合疾病的具體情況進行辨證施治,將本病他成三期:炎症期,宜清熱解毒,活血化瘀,以消為貴,方用仙方活命飲加減;膿腫期,治宜清熱解毒,托裡透膿,以托毒外出,方用托裡透膿湯加減;破潰期,治宜補氣養血,清解餘毒,以補虛祛邪,方用八珍湯加減。

標籤:【怎樣】【防治】【發背】【易患】【為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