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當道,夏季廣州養生仍為祛濕 | 養生知識網


 

A-A+

濕氣當道,夏季廣州養生仍為祛濕

2014年10月13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5月5日立夏了,標誌著夏季開始。本來“春生夏長”,夏季陽氣進一步上升,人感覺會更舒服,比冷天更喜歡活動、胃口更佳,但廣州的氣候仍以“濕”字當道,構成廣州夏季濕熱的特點,直接影響人的胃口、精神狀態。

省中醫院消化科主任陳延介紹,這段時間,不少患者出現精神不振、睏倦疲乏問題。就腸胃疾病來看,夏季消化不良、胃口不佳、腹脹拉肚子、急性胃腸炎問題多了。老廣夏季的養生主課題是除濕治胃口差,別貪涼防腹部不適,注意食品安全,防急性胃腸炎

防涼,防胃脹腹瀉

冰品:夏吃冰很爽,秋後算賬就慘

天熱了,人就愛吃點冰冷的東西,會覺得非常舒服。但中醫有句話“夏傷於暑,秋必痎瘧”告誡你別貪一時之爽。如果盛夏之時貪涼取快,不避風寒,或涼水浴澡,或過食生冷,暑熱散發不出來,內伏至秋天就更容易生,就好似“秋後算賬”一般。

陳延說,夏季並不主張過量吃冰品。但為了讓自己涼快涼快,少量吃點也無可厚非。所以關鍵還看吃完後舒服不舒服,如果吃完後就覺得胃痛、腹脹、拉肚子則別吃。

夏天胃口差,加上更偏向於食冷,有的人愛吃點開胃的涼拌菜。那麼,涼拌菜又屬不屬於寒冷食品呢?陳延說,涼拌菜多為蔬菜蔬菜又以寒冷居多。所以涼拌菜也屬於寒冷的。廣州人體質以虛寒、濕重者居多,吃的不一定舒服。

其實,你只有仔細觀察就能發現,飲食是有明顯地域特徵的。拿開胃小菜來說,涼拌菜屬於北方菜系,北方夏季溫度高又乾燥,需要降火,加上乾燥更不容易滋生細菌。四川的開胃小食是酸辣的泡菜,因為四川地區山區又濕又冷,需辣驅寒。廣州夏季的特點是濕熱,濕氣助長細菌,所以,涼拌菜並非出現在南方菜系中,正宗的廣東老人並不吃涼拌菜,對他們來說,傳統的開胃小食是酸蕎頭,屬於辛味食物,適合廣東人以虛弱居多的體質。

陳延說,現代社會飲食很多元化,喜歡吃什麼菜,習慣吃什麼菜不必完全拘泥於食物屬性。你的成長環境在哪就會習慣哪種飲食,跟著飲食習慣最佳。主要看個人感受,只有自己耐受得了,吃過沒什麼不適就可以吃。

除濕,保胃口

運動:出汗了才能除濕

夏天熱人體消耗增大,在北方,人到夏季其實會吃得更多,但廣東人反而出現胃口變差問題,就是因為濕氣影響。相信很多讀者都有個體會:“吃不下”,食之無味,吃了也消化不良。陳延說,這段時間雨欲下不下,天氣潮濕灰霾多,最容易導致胃口不佳。暴雨過後,空氣濕度下降,人反倒舒服。

濕氣重潮氣重,首先要為家居環境除濕,開空調、開抽濕機這些不必多說,都是老生常談。其實,運動是緩解睏倦、讓你提升胃口的最佳推薦方式。陳延說,論“除濕”功能,選擇能出汗的運動才有效。

像一般的散步、快走,雖然也是好的運動方式,但對去除體濕、化解疲勞作用有限。陳延建議說,當你感覺睏倦、無精打采時,不妨選擇游泳、打球等各類能出汗的運動。

去濕茶:五花茶最適合夏濕熱

夏季濕當道,但畢竟溫度偏高,喝點五花茶對體質比較平均,沒明顯寒體或熱體的人非常適合。產地不同,五花茶的配方稍有差異,一般包括扁豆花、木棉花、雞蛋花、金銀花等等。陳延說,它的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毒、消暑去濕、利小便。一般超市、藥店、涼茶鋪都有出售,你可以用於泡水喝。

而對體質明顯偏熱,容易上火起瘡、便秘的人,則可選茵陳、夏枯草煲水,這也是大多數涼茶的配方;而體質偏涼,動不動就腹瀉、畏寒、即使夏季手腳還冰冷的人,適合的是茯苓、芡實、薏米,你可以選這類材料煲湯煲粥。

防菌,熟食更安全

生冷食物還有中毒風險

溫度升高了,人體血液循環更好,頑固性胃痛的問題少了,急性胃腸炎多了。夏季的廣州潮濕又悶熱,是細菌滋生的溫床,所以在廣州吃涼拌菜還有個食品安全問題食品安全為第一位,菜拌好了趕快吃。此外,別吃生食、變質的東西,預防急性胃腸炎

尤其在外遊玩時,更要注意不要喝生水或是吃生冷食品。在外就餐時,就餐前一定要洗手,熱菜要囑咐廚師燒熟煮透,特別是海鮮、扁豆、豆角、蘑菇等易引起食物中毒的菜餚更要嚴加監督。

標籤:【仍】【祛濕】【養生】【廣州】【當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