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血管病夏天悠著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心腦血管病夏天悠著點

2014年09月1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立夏以來,天氣越來越熱了,雖然夏季心腦血管人的情多趨向平穩,要比在冬天安全點,然而有關專家指出,如果心腦血管患者因此就麻痺大意放鬆警惕,那麼夏天也會很危險。

      晨練需慎重 午睡不可少

      家住濟南市燕山小區的李老伯平時身體健康,性情開朗,退休後還在社區幫忙,血糖、血脂、心電圖平時都正常。日前,李老伯早早起來像往常一樣鍛煉身體,但半個小時後突然感覺胸悶、心前區疼痛,全身出汗,緊急送到醫院後,進行心臟冠狀動脈的急診介入手術,造影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閉塞。一個平常身體很“硬朗”的老人,怎麼一下子就出現這些問題呢?

      專家點評:夏季的清晨是一天裡最安靜涼爽的時間,許多老年人都選擇在這個時候出來健身運動,呼吸新鮮空氣。但這個時段是心臟病發作的高峰時間。因為此時人的交感神經興奮性較高,血壓上升,心率加快,血黏度上升,因此增加了心血管系統的負擔和耗氧,心腦血管病人容易心肌缺血、心肌梗死、腦卒中。如果有心腦血管疾病,這段時間應盡量避免大運動量的活動,避免情緒急劇波動。另外,在炎熱夏季一定要安排適當時間午睡,即使是短暫小憩,也會使身體得到舒緩,身體組織缺氧狀態得以改善。

       補水很重要 不渴也要喝

       65歲的林老先生,近段時間早晨起床後,常感覺胸悶憋氣。醫生給他做了24小時心電監測,顯示當時確有心肌缺血。但用了抗心絞痛藥物後,未見明顯改變。隨後瞭解到,林老先生因為怕晚上起夜,晚飯後不敢喝水。根據他的一系列情況分析,醫生初步診斷他很可能因夜間出現缺水,致血液濃縮,引起心肌缺血。醫生建議他後半夜小便後飲涼白開200毫升左右。一個月後他又來複診,說後半夜飲水後,起床後果然沒有心絞痛了。但如果一夜睡到天亮,仍會發病。醫生又建議他晚上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水,之後林老先生的心絞痛基本上沒有發生了。

        專家點評:對於患心腦血管病的老人來說,每天適量飲水十分必要,特別是早晨起床應該飲用一大杯水,來補充夜晚的失水量。上午可以適當多喝水,不要等到口乾舌燥時才去喝。夜間睡覺前也應適度飲水。心腦血管病人發病死亡,原因與出汗過多、未及時喝水、血液濃縮有關,所以患者不能跟普通人一樣渴了才喝水,而應主動補水,標準以每日1500毫升尿為準,只要每日有1500毫升左右的尿量即表示人體內水分足夠。

       控制情緒 讓內分泌有序 保障睡眠 讓生物鐘正常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紀求尚告訴記者,心血管功能對氣溫變化最為敏感,氣溫的驟然升高或降低,都會誘發心腦血管病發作。許多人認為冬季是心腦血管病的高發季節,而忽視夏季心腦血管病復發的危險性。其實,酷暑盛夏,心腦血管病發作導致心絞痛、心梗、腦卒中的並不少見。每年夏季當氣溫超過33℃,特別是天氣持續悶濕時,病房心腦血管病人就會明顯增多。

      紀求尚主任提醒 老年人,特別是心腦血管病病人,雖然從臨床來看,夏季並不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但是心腦血管病患者即便是到了夏天也不能掉以輕心,相反,這些患者更要在生活上做到有規律。紀求尚主任認為,心腦血管病患者在夏季高溫天氣時,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至關重要。同時,因為天熱容易休息不好,這樣人體的生物鐘失調,內分泌處於紊亂狀態,尤其過度疲勞狀態下特別容易發生意外,所以要盡量保持良好的睡眠,避免發生情緒異常等問題。應少吃肥、膩食物,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另外,適當喝水,及時補充血容量以保持血液黏稠度不至於太高。

      “還有,空調綜合征等病也能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復發。”紀求尚主任說。開空調溫度不要太低,時間不要太長,一般以25℃左右為宜;不應密閉門窗,可開點窗縫;也不宜使經常出入的房間溫差過大,晚上可把空調保持到睡眠檔。

標籤:【悠著點】【夏天】【心腦血管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