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養生重點在哪? | 養生知識網


 

A-A+

初夏養生重點在哪?

2014年01月1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四季養生中醫養生的重要內容之一,其要點是遵循四季變化規律來調整自己的情志、起居、飲食等,以達到養生的目的。夏季養生要注意哪些細節呢?夏季養生的重點又是什麼呢?


 
夏季是從立夏開始,經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止於立秋前一天。夏季是天之陽氣與地之陰氣交會之時,自然界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而中醫學認為心與夏季相應,夏季養生重在養心。在《素問·六節藏象論》曰:“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陽,通於夏氣”。夏季養心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養心神。
人們要借助夏天這個散發的季節,把春季的郁滯惱怒的情緒宣洩出去,保持情志調暢、心神和緩。夏季自然界一派繁榮景象,人們喜愛的景色在戶外,應該多到室外活動,享受大自然美景。如果違背了夏天的自然之道,“逆之則傷心”,就會損傷心氣,秋冬季節容易患。夏季養神,一忌肝火,盡量避免生氣、焦慮、抑鬱。二忌心火,減少心煩、懊惱、躁動不安。宜清靜養神,靜心寧神,摒除雜念,避免不良精神刺激,保持淡泊寧靜的心態。
少汗養心。
夏季天氣炎熱,微微出汗能夠調節體溫,調和營衛,利於氣血調暢。如不顧養護,因天氣炎熱,經常大汗淋漓,不利於身體健康。中醫有“汗血同源”之說。汗由津液所化生,津液與血均水谷精微。汗為心之液,“陽加於陰謂之汗”。出汗過多,不僅容易耗津傷血,而且也能傷及陽氣,導致氣血兩傷、心失所養,出現心慌、氣短、失眠、神疲乏力、煩渴、尿少等症狀。在起居飲食上,夏季晝長夜短,人們順應自然,應晚睡早起,睡眠時間會略顯不足。同時白天天氣炎熱,體力消耗較大。午睡格外重要,讓身體和心理都得到充分的休息。午睡要在餐後半小時開始,睡眠時間以半小時為宜。夜間失眠者,不宜午睡。飲食宜溫和、苦而清淡、飲食有節。根據“春夏養陽”的原則,夏季飲食宜溫。過於辛熱,助陽生熱,耗傷氣津。過於寒涼,助濕生痰,困脾傷陽。苦味入心,清解暑熱降心火。清淡飲食可促進食慾,利於消化。
藥茶寧心。結合夏季氣候特點與個人體質情況,可適當選用中藥泡服,調整陰陽平衡。對素體虛弱、熱傷氣津而神疲乏力、頭暈、口渴、汗多者,可選用西洋參6片、麥冬10粒,開水浸泡代茶飲,有益氣、養陰生津之功。對於肝火偏盛而煩躁、目紅、眼花、頭痛、頭昏、口苦口乾者,可用菊花10朵、決明子6克,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肝明目之功。對於心火上炎而出現心煩、口渴、睡眠不實、口腔潰瘍等症者,可用蓮子6克、梔子6克、酸棗仁6克,開水浸泡代茶飲,有清心除煩安神的作用。
小編提醒:在夏季注重養心的同時,還應注意合理使用空調。一般來說,室內外溫差不能過大,最好在5攝氏度之內,否則容易“感冒”。使用空調時間過長,腠理閉合,汗液排出不暢,影響正常代謝。汗後不宜馬上吹空調,因為古人講“汗後當風”。睡眠時盡量不用空調,受涼後容易感冒或腹瀉。

標籤:【在哪】【重點】【養生】【初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