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飲食養生小決竅和生活小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飲食養生小決竅和生活小常識

2013年08月2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一般情況下,夏季飲食起居方面應該注意些什麼?微微健康網為你介紹夏季飲食養生小決竅和經驗生活常識

一、是不宜坐木頭,因為木頭一淋雨,再經過太陽曬,濕氣就會蒸發,人如果坐在上面,濕氣容易進入人體導致疾病的產生。

二、是不宜太多吃冷食。容易導致腹痛,腹瀉。

三、是不宜缺午覺,休息一下可以適當調節一下身體。

四、是注意不要過度吹空調,容易感冒,直接吹對局部皮膚容易收縮,肌體內部也容易發生變化。

五、是不宜冷水洗澡。冷水洗澡毛孔容易閉合,導致疾病。夏天用20度的水溫,冬天適合30多度到40度的水溫。

、是提醒大家,尤其女士,不要戴過深或過淺的太陽鏡,深色太陽鏡會影響視力,過淺能傷到眼睛,所以應該戴顏色適度的太陽鏡。

夏季飲食忌過食生冷

夏天炎熱,人們特別喜歡吃冷的食品,但往往忽視了冷飲涼食的衛生容易引起腸胃疾病。老人、小兒、應該特別注意膳食的合理搭配,最好適當。吃些易消化的冷食。夏天蔬菜生吃是很多人的最佳食譜,但不能只圖一時嘴饞而多吃,否則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引起胃腸功能障礙(如腹脹、腹瀉等)

酷暑當頭,蔬菜生吃的確有很大的誘惑,烹調時可以用開水浸泡,然後冷吃(如芹菜、菠菜、白豆腐等)。在做涼菜時可以添加一些醋、生薑、食鹽等作料,醋能解毒,能促進消化,生薑可祛寒,也能促進消化。做冷食,切忌用豬油,不宜用茶子油、菜子油,以麻油為佳。夏季的食品容易腐敗變質,蔬菜一定要洗乾淨,剔去枯黃、有蟲點的,特別要注意夏季的飲食衛生。

在夏季飲食應多吃涼性蔬菜

人在夏季容易感染濕熱之毒,暑濕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加快人體出汗,由此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消化不良。肉類等動物性食物消費量的增加,會使人體質呈酸性,多內熱。因此適當多食些涼性蔬菜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番茄、茄子、芹菜、紫角葉、生菜、蘆筍、涼薯等,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洩水,排毒通便。另外,瓜類蔬菜都具有高鉀低鈉的特點,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夏季飲食 之 飲料常識

1.可樂飲料:可樂口感刺激甜爽,很多人夏天喜歡喝可樂,但是可樂含有較高的咖啡因,而咖啡因是一種中樞興奮劑,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使人體大腦興奮、呼吸加快、心率加快,故兒童和經常失眠的人不宜飲用。

2.果汁飲料:果汁飲料分為純果汁飲料和含果汁飲料兩種。純果汁飲料營養豐富,熱量較低適合大多數人飲用,但是夏天純果汁飲料很容易發生變質,保存時一定要注意。胃酸分泌較多的人和糖尿人不適合飲用純果汁飲料。含果汁飲料是由一定的純果汁加色素、糖和水配出來的,其中人工色素的危害卻不容忽視,特別是兒童經常喝含有人工色素的飲料危害很大。含果汁飲料糖分較多,經常喝會導致肥胖症

3.茶飲料:這是夏季飲食中必不可少的,茶飲料含有茶單寧、茶多酚等多種成分,對人體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除具有解渴、利尿及防暑降溫功效外,常飲還有預防心血管疾,減肥健美等功效。但是茶飲料的多酚類物質對胃腸黏膜具有一定的收斂作用,因此便秘患者若飲用會加重便秘。神經衰弱或失眠症的人也不宜飲用。茶葉中的生物鹼類物質會抑制十二指腸對鈣質的吸收,同時還能導致缺鈣和骨質疏鬆。茶飲料中的茶鹼使胃壁細胞分泌大量胃酸,胃酸過多必然會影響到潰瘍面的癒合,因此有潰瘍的人也不宜飲用。

標籤:【夏季生活小常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