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季容易出現食物中毒?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夏季容易出現食物中毒?

2012年10月3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夏熱酷暑是胃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俗話說“桃李上了街,藥鋪門大開”,說明了夏季。此時不但要根據四季養生規律注意飲食調理,更應注意飲食衛生,預防食物中毒的發生。
夏季天氣炎熱,一方面蚊蠅大量孽生,傳播細菌、毒,大量繁殖的細菌、毒污染食物;另外由於溫度高,食物本身容易腐敗變質,特別是近年來冷飲、熟食充斥市場,冰箱、冰櫃普遍使用,若不注意清潔衛生容易導致細菌生長,故夏季食物容易被污染,易發生食物中毒。另一方面,因人體在高溫環境中外周血管擴張,而內臟(特別是腸胃道)供血相對減少,造成消化功能下降和對細菌、病毒的抵抗力減弱,故稍有飲食不潔則容易導致食物中毒。臨床常表見為惡為嘔吐、腹痛洩瀉,嚴重者甚致可發生脫水、休克。故一旦發現食物中毒病人應及時就醫治療。
中醫學認為夏季飲食宜清淡,多吃西瓜、綠豆、西紅柿、冬瓜、大蒜等具有防暑清熱、解毒消炎、生津利濕作用的食品。有條件者最好每天吃新鮮食品及飯菜,如剩菜剩飯必須蒸透煮沸。廚房用具要勤用開水燙洗或用消毒劑清洗。

標籤:【食物中毒】【出現】【容易】【夏季】【為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