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季不能貪涼過度?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夏季不能貪涼過度?

2012年10月2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夏季節氣候十分炎熱,為安度酷暑,人們往往會採取各種措施防暑降溫。但是,如果貪涼過度,終日納涼於深堂濕地,或徹夜露宿,或電扇、空調不離身,或冷食不離口,這樣的消暑方法對身體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早在宋代,陳直就在《養老奉親書》中指出:夏月暑熱,人們不宜在簷下過道處納涼,更不得在星月下露臥,或睡著使人扇風取涼,以防邪氣傷人得病。要求人們應在虛堂淨室、水亭木蔭、潔靜空敞之處自然清涼,更宜調息淨心,使之心靜自涼。元代丘處機的《攝生消息論》也載有“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蜜冰、涼粉、涼粥、飽腹受寒,必起霍亂”。表明夏季貪食過冷之品,容易引起嘔吐、洩瀉等急性胃腸道不適。尤其是兒童,若過多食用冰冷食品,會損傷脾胃,影響正常進食,出現食慾不振,面黃發稀,體質虛弱等。書中還載錄有“簷下過廊、巷堂破窗皆不可納涼。此等所在雖涼,賊風中人最暴”和“不得於星月下露臥,兼使睡著,使人扇風取涼。一時雖快,風入腠理,其患最深,貪涼兼汗身當風而臥,多風痺,手足不仁,語言謇澀,四肢癱瘓”,明確指出貪涼雖能獲一時之快,但輕則可致惡寒頭痛、肌熱無汗、關節酸痛的暑濕症,重則能誘發中風癱瘓等嚴重症。特別是老年體弱、陽氣不足、胃腸功能低下者,更易罹患這類症。現代社會由於空調的普及,隨之而來的空調病已越來越多見。因此,人們更要注意不能貪涼過度
現代醫學認為,若頻繁地、長時間地進食過涼食品,可造成消化道血管收縮,胃壁粘膜呈缺血狀態,從而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甚至引起胃腸疾病,或使消化道舊病復發;有支氣管炎病史的病人,寒涼飲食會刺激咽喉,加重咳嗽;患有冠心病、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寒冷刺激常可使血管痙攣,血壓升高,從而加劇原發病,甚至造成嚴重的後果;膽囊炎、膽石症病人也可因寒冷刺激使疾病反覆發作。在睡眠時長時間使用電扇或空調,使房間溫度過低,更容易受涼感冒,或引起腹痛、腹瀉等病症。所以盛夏季節勿貪涼,防暑降溫宜適當,這樣才能安度盛夏。

標籤:【過度】【貪涼】【不能】【夏季】【為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