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保健食譜怎麼選擇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保健食譜怎麼選擇

2015年09月06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春季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更是保健養生的最適宜時期,春季養生保健更需要慎重,春季養生保健食譜怎麼選擇呢?下面就分早春、春季中期、晚春三個階段闡述下春季的養生食譜如何選擇

分階段食養的建議

早春時期:為冬春交換之時,氣溫仍然寒冷,人體內消耗的熱量較多,所以宜適當進食偏於溫熱的食物。飲食原則為選擇熱量較高的主食,並注意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如雞蛋、蝦、魚肉、牛肉、雞肉、兔肉等。因為這些食物中富含豐富的蛋氨酸,而蛋氨酸具有增加人體耐寒的功能。除選穀類製品外,還可選用糯米製品、黃豆、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時補充能量供給。

春季中期:為天氣變化較大之時,氣溫驟冷驟熱,變化較大,可以參照早春時期的飲食進行。在氣溫較高時可增加青菜的食量,減少肉類的食用。

春季晚期:為春夏交換之時,氣溫偏熱,所以宜於進食清淡的食物。飲食原則為選擇清淡的食物,並注意補充足夠維生素,如飲食中應適當增加青菜。

現代營養學的選食原則

總體而言,由於春天氣溫變化較大,加上細菌,特別是菌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襲人體而致。所以,春天還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富含維生素C的小白菜、雪裡蕻、柿子椒、番茄等深綠色蔬菜,以及柑橘、檸檬等水果,因為維生素C具有抗毒功能。

加拿大科學家發現,葡萄酒具有抗病毒的功用。同時春天裡還應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胡蘿蔔等黃綠色蔬菜,因為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呼吸道黏膜及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能夠抵抗各種致病因素的侵襲。此外,還應攝取富含維生素E的青色捲心菜、花菜、芝麻等,維生素E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抗病力的作用。

春季還可加食食用菌,如黑木耳、銀耳、蘑菇、香菇等作為菜餚。黑木耳富含礦物質鈣,而鈣對人體肌肉、心、腦等細胞的功能起主導作用;銀耳富含銀耳多糖,能提高人體衛士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蘑菇含有蘑菇多糖,可抵抗綠膿桿菌的侵襲。食用菌是春天裡的天然保健營養品。

傳統醫學的食養原則

傳統醫學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不宜多食酸味食品,以免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按照中醫“四季側重”的養生原則,春季補五臟應以養肝為先。

春天調補,可根據自己的體質狀況,靈活調理。一般而言,根據春天裡人體陽氣生發的特點,可選擇平補和清補飲食。如選用溫性食物進補,往往會出現助陽出火的弊病。平補的飲食適合於正常人和病弱的人,如蕎麥、米仁等穀物;豆漿、綠豆等豆類;蘋果等水果;還有芝麻、核桃等。長期食用,一般無不良影響,就是陰虛、氣虛、陽虛、血虛的人也可食用。清補的飲食是指用食性偏涼的食物熬煮的飲食,如梨、蓮藕、薺菜、百合等。

陰虛內熱者進補這些飲食可以消火,改善怕熱的感覺,可幫助改善體質。病中和病後恢復的人應以清涼素淨、味鮮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幫助胃口恢復。因此可選大米粥、米仁粥、赤豆粥、蓮心粥、青菜泥、海蜇、肉鬆、腐乳等食物,切勿食用大甜大膩、油炸多脂、生冷粗糙等食物,以免阻塞腸胃,損傷胃功能。

春季萬物萌生,正是調養身體五臟的大好時機。俗語說:藥補不如食補,養肝也是如此。

現介紹春季養肝的幾種方法

1.以髒補髒,雞為先。雞肝味甘而溫,補血養肝,為食補養肝之佳品,較其他動物肝臟補肝的作用更強,且可溫胃。具體用法是:取新鮮雞肝三隻,大米100g,同煮為粥服食。可治中老年人肝血不足,飲食不佳,眼睛乾澀或流淚。此外,老年人肢體麻木者,也可用雞肝五隻,天麻20g,兩味同蒸服,每日一次,服用半月,便可見效。

2.以味補肝,首選食醋。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淤,解毒抑菌等作用。肝陽偏亢的高血壓老年患者,每日可食醋40ml,加溫水沖淡後飲服;也可用食醋泡雞蛋或醋泡黃豆,食蛋或豆,療效頗佳。平素因氣悶而肝痛者,可用食醋40ml,柴胡粉10g沖服,能迅速止痛。

3.補肝血,食鴨血。鴨血性平,營養豐富,肝主藏血,以血補血是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取鴨血100g,鯽魚100g,白米100g同煮粥服食,可養肝血,輔治貧血,同時這也是肝癌患者的保肝佳餚之一。

4.舒肝養血,菠菜為佳蔬。菠菜為春天的應時蔬菜,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作為肝氣不舒並發胃病的輔助治療常有良效。

更多更詳細的有關春季養生保健食譜方面的內容請繼續瀏覽養生之道網食養傳招頻道,比如說適合春季養生湯、春季養生茶、春季養生粥等,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好的做好春季的養生保健工作。

標籤:【春季養生保健食譜】【春季食養原則】【春季養肝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