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飲食紅棗的妙用之處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飲食紅棗的妙用之處

2015年03月28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千金方》中曾指出,春天飲食應"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春天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多吃點甘味的食品,以補益人體的脾胃之氣。中醫所說的甘味食物中可首推大。中醫認為,紅棗性溫味甘,具有補益脾胃、潤心肺、止咳、補五臟、治虛損、養血寧神的功效,是中醫處方里最常見的一味藥。因此紅棗春季最為適宜的食補佳品。

中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平均每100克大棗就含有維生素C約600~900毫克,幾乎居眾水果之冠,因此紅棗可以說是天然維他命丸。

大棗有補血的功效,尤其是貧血的人、孕婦和產婦應該多吃棗。

大棗還有養顏的功效,正所謂"一日食數棗,終生不顯老".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更應該多吃棗,這是由於大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鐵等礦物質,可以使皮膚紅潤、細膩有光澤。

紅棗含有環磷酸腺甘(CAMP),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和中醫稱其有補益功效是相符合的。在精神緊張、心中煩亂、睡眠不安或一般更年期症候群時,中醫的處方常配加紅棗,主要是紅棗有鎮靜作用,因此平常如果生活緊張時,不妨煮些紅棗粥喝。另外,環磷酸腺甘及山楂酸等成分含有抑制癌症的效果,因此紅棗有預防癌症的功效。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大棗的維生素含量高,一般人都適合吃,但是胃消化不好的人應少吃。

保健廚房】

銀耳紅棗蓮子湯

做法:銀耳10克,蓮子6克,紅棗10枚,冰糖適量,水澱粉適量。銀耳水發後,除去根部泥沙及雜質,放入碗中。紅棗洗淨去核,放入碗中備用;鍋上火,加入適量清水,放入銀耳、蓮子、紅棗燒鍋;待銀耳、蓮子、紅棗熟後,加入冰糖調味,盛入碗中即可。

功效:滋陰、潤肺、養胃。

標籤:【之處】【妙用】【紅棗】【飲食】【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