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時節論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時節論養生

2014年10月0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進入谷雨,氣溫升高較快,雨水明顯增多,這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的滋潤,所以說“春雨貴如油”。

谷雨節氣期間,在養生保健方面,傳統認為,一是要防脾胃的發作,二是注意防治風濕性腰腿痛等疾病

這裡還應關注的是情志養生的問題,因為谷雨是春夏之交,春天是肝氣當令,肝與情志密切相關,事實也證明,春夏之交,谷雨前後,抑鬱症患者增多或加重,精神分裂症等一些精神疾病也在此期間多發或加重。

春季不僅僅是我們的身體容易犯困,精神也容易犯困,身體犯困還可以小睡一下,精神犯困卻十分危險。有關資料顯示,每年四五月份自殺率最高。而自殺的原因,多與抑鬱有關。由此可見抑鬱症的恐怖了。

那麼,什麼是抑鬱症呢?對於這個問題,說白了就是心煩,平時想吃的不吃了,愛玩的不想玩了,志不得伸,氣不得抒。孔子周遊列國,道不得行,抑鬱得很;屈原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抑鬱得很。歷史上最典型的抑鬱症患者,當數《紅樓夢》裡的林妹妹了,她最傷感的是葬花。看著暮春時節,落花紛紛,禁不住想起自己,一頓傷感,吟出《葬花吟》。林妹妹的抑鬱應該讓天下女子為戒,正是她的抑鬱、多疑、敏感葬送了她的性命。

中醫認為,春季抑鬱症的發原因,便是肝郁所造成的結果。人的精神心理活動與肝臟的功能有關。如果肝氣不舒,鬱結不暢,不僅會導致氣血瘀滯不暢,引起週身氣血運行紊亂,其他臟腑器官也受干擾而導致疾患發作。又因肝屬木,木的特性應該是舒展條達的,尤其是在春天,各種樹木都抽出了又嫩又軟的枝條,在風中輕輕搖擺,這就叫舒展,樹木只有這樣才能茁壯成長。同樣,我們的肝也需要這樣才能健康。如果肝氣鬱結,就好像樹木被壓抑捆綁,無法隨心所欲地抽條、生長,就會出現抑鬱、悲傷、大怒等情緒紊亂,嚴重者會自殺。

那麼,怎麼來治療抑鬱症呢,其核心還在於調理肝的疏洩功能。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選擇以下幾種手段來進行防治:

第一是遠眺

這個方法看起來沒有什麼技術含量,但卻可以起到舒緩和振奮精神的作用。這種心情的頓然放鬆,其實就是舒展肝氣。

第二是宣洩

多向家人朋友傾述心中的不快,或到遠處郊遊,朝天空大喊。總之,是要把不良情緒調節好,千萬不要遇事憂愁焦慮,甚至大動肝火

第三是按摩十宣穴

十宣穴位於十個手指尖端的正中,左右手共十個。十宣之“宣”即為宣洩,《靈樞》上說:“在髒者,取之井。”古人以失神昏聵為“病在髒”,所以刺激井穴最能調節情志,怡神健腦。《難經》上說:“井主心下滿。”所謂“心下滿”簡單地說就是“心裡堵悶不痛快”,可通過按摩十宣穴來得以緩解。

按摩十宣穴,最方便的方式是用拇指的指甲用力反覆重掐,以有酸痛感為主,刺激總時間每次以不超過5分鐘為宜。也可選用牙籤等物品,以適當的力量進行按壓,時間約3~5分鐘,視個人感覺可稍加長時間。另外也可用“十宣”從額頭開始往後腦方向作點扣動作,既刺激十宣,又可提神醒腦,是治療腦神經衰弱頭痛、抑鬱症、失眠等的常用方法。

標籤:【養生】【論】【時節】【谷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