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時節怎樣養生才能順利入夏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時節怎樣養生才能順利入夏

2014年04月1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9 ℃ 次

谷雨時節,正處於春夏交換的時間,氣溫開始偏熱,心隨自然,人的心情和精神狀態也達到一年中最佳狀態,在適當的時機正確地進行對身體的養護,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晚春時節應從哪些方面進行養生保健

一、對抗炎症

蜂膠:有“天然抗生素”之稱,有一定抗炎作用,是抗擊春天易發的各種炎症的“殺手鑭”。

花粉:荷花、油菜、玫瑰花、茶花花粉都是不錯的選擇,可調整脂代謝,對心腦血管人很有好處;此外,由於其能調節腸道因子,還可以抗衰老。對長期用電腦,處於高輻射環境中的年輕人來說,可選用花粉螺旋藻。“需要提醒的是,最好選擇破壁的花粉產品,這種產品的營養成分更高,更容易吸收。”楊文蓮副教授說。

葡萄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粗脂肪、各種氨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是女人養生寶典不可或缺的一個元素,還有抗過敏的作用。

益生菌、益生原:兩者對長期便秘的人都特別好,尤其是後者,由於採用了包埋技術,菌群在胃的強酸環境下被保護,在鹼性環境中才釋放出來,因此能更好地發揮作用,長期吃,可以避免便秘、胃脹、頭暈,為過好即將來臨的盛夏打好基礎。

短肽類產品:春夏之交是一些疾病易高發的時節,還是應該選擇適當的產品建設起強大的抗防線。短肽類產品就是能“添磚加瓦”的“好幫手”,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力、修復胃黏膜、保肝防濕氣,腫瘤人、胃病病人、肝病病人不妨吃些。

二、增強抵抗力

春天百病易生,也是萬物生長的季節,適合通過對飲食習慣的調整來保護心腦血管。茄子的保健價值,到今天都沒有被足夠認識。紫茄子維生素P含量非常高,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咯血都有好處。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結合力,可以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 

黑椒煙肉煮茄子

黑椒常以佐料的身份出現在菜式當中,在我國很多菜系中,它的“身影”也頻頻出現。煙肉也是我國傳統的食材,各地有不同特色的煙肉,但這裡採用的是西式煙肉,取其鹹香與黑椒配搭,它們可與海鮮、肉類烹成馥郁甘香的美味,取其配搭茄子,亦能烹出食味誘人的風味小菜。

材料:茄瓜500克、煙肉50克、黑椒10克、豆角200克、桂林辣椒醬(份量以適合自己接受的辣度)、蒜頭15克、花生油20毫升,鹽、生抽各適量。

做法:茄瓜洗淨切條,用油煎至金黃色備用;煙肉切碎備用;豆角去筋洗淨,切成5厘米段狀飛水備用;黑椒洗淨,磨碎備用;蒜頭去衣洗淨,切成蒜茸備用;開鍋下油,下煙肉爆香至出油,下黑椒、蒜茸、桂林辣椒醬炒香,然後下茄瓜翻炒片刻,下少許水,以鹽、生抽調味後燜煮片刻便成。

三、預防上火

晚春時節,風多雨少,氣溫漸漸攀升,人體內的火氣也隨著天氣慢慢“升”了起來,表現為口舌生瘡、嗓子干癢等。這時,除了生活中注意補充水分、清淡飲食、忌食辛辣以外,還可以在家裡自製點能去火的飲食,酸梅湯就是易於制備、去火效果明顯的膳食之一。

制備酸梅湯的材料有:干烏梅100克、山楂150克、冰糖或者紅糖適量,其中干烏梅和山楂在乾貨市場或藥店都可以買到。

製作方法是:首先將干烏梅和山楂用冷水泡一刻鐘,將水倒掉後沖洗乾淨放入鍋中,然後注水2升,用大火燒開。煮沸後,加入適量的冰糖或紅糖。再用小火熬煮1—2小時,酸梅湯就做成了。待酸梅湯冷卻後,可以倒入瓶中放入冰箱冷藏。如果嫌煮成的酸梅湯渣滓多影響口感,可將干烏梅和山楂用紗布包起來煮。口感過濃或過淡時,可以適當調整烏梅和山楂的量。

酸梅湯是我國的傳統飲料之一,具有行氣散淤、生津止渴、收斂肺氣、除煩安神之功效,在炎熱的季節還有清涼解暑的作用,是家中常備的保健飲品。

標籤:【順利】【入夏】【才能】【養生】【時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