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防流感,注意三少兩多 | 養生知識網


 

A-A+

今年春天防流感,注意三少兩多

2013年08月1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很多人發現,今年春天的感冒與以往症狀不大一樣。北京市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亞健康科主任彭玉清介紹,近期感冒屬毒性流感。主要症狀表現為:初期咽喉部發癢發乾,全身有輕度酸楚感,燥熱感,感冒持續時間較長。

這次感冒的主要原因是內熱引發機體免疫力低。今冬降水較少,春天也遲遲沒有有效降水,空氣中存在大量毒。這時,如果自身機體內環境較差,就比較易患感冒。防此類流感要把握三少兩多原則:

少吃熱量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炒貨(堅果類),燒烤、火鍋、麻辣口味的食物、以及雞肉、羊肉等熱性肉類,慎用溫熱補品,以免春季氣溫上升,內熱加重。少熬夜,少動怒,大怒傷肝。

多喝水,彭玉清大夫推薦給我們一個小秘方:取桑葉、蘆根、薄荷、菊花、金銀花泡水代茶飲。可以清肺熱,緩解嗓子疼痛。多吃清除體內積熱的蔬菜:所有綠葉菜、有香味、苦味的蔬菜,黃色蔬菜:胡蘿蔔、西紅柿、柚子、橙子等。黃色蔬菜內含豐富的胡蘿蔔素,能增強呼吸道黏膜的免疫力。

專家提醒:這次感冒的主要症狀出現在上焦,普遍患者會出現輕微流涕,咳痰。如果不嚴重,要慎用抗生素。如果症狀比較明顯,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標籤:【三少兩】【兩】、【多】、【注意】、【流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