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免疫疾病的瞭解與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免疫疾病的瞭解與預防

2013年04月27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春天到了,許多人開始在清晨打噴嚏、流鼻涕不止,皮膚常常出現瘙癢等症狀。專家表示,春天容易高發免疫疾病,主要因免疫力下降引起,除比較普遍的過敏性鼻炎、哮喘、皮炎、咽喉炎外,牛皮癬、紅斑狼瘡、硬皮等難治的免疫也易在此季節發作或復發。
免疫力下降導致過敏
華山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蔡德亨醫師介紹,春天在中醫上屬“風邪”,是各種免疫類疾病的高發季節,如頻繁打噴嚏、流鼻涕、發燒咳嗽、盜汗、皮膚瘙癢、容易出現劃痕等。部分人還可能表現為紅斑狼瘡、牛皮癬,皮膚起紅點、出膿水,或者皮膚出現一塊塊癬。
香港中華醫學會會員方柏儒副主任醫師表示,這主要是局部或全身免疫功能下降,而導致的過敏反應。從根本來說,則是因為人體脾胃虛弱、濕熱過重,導致營衛之氣受損,免疫力、抵抗力都出現了下降。
電熱毯燒烤影響免疫力
方柏儒表示,免疫疾的發作,很多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如使用熱空調、電熱毯等,會影響人體內部的水環境,使呼吸道、表皮層的抗體減少。而睡眠時間過少、抽煙、喝酒等,也會加速體內的水分流失。
春寒料峭,許多人仍然延續冬季的飲食習慣,大吃燒烤、火鍋等熱性食物,會影響人體的免疫力。而一些辛發食物,如羊肉、狗肉海鮮等,過多食用後會誘發免疫系統失調。
補充水分、維C、維A
專家建議,為緩解過敏症狀,春天要多補充水分,增加維生素C和維生素A的攝入。平時要注意保持皮膚濕度,並用冷水洗臉。
此外,有過敏性皮炎者,可以喝菊花茶、玫瑰花茶,洗澡時放一些菊花、玫瑰花等,預防皮膚瘙癢。出現過敏性咳嗽者,不妨吃枇杷露預防治療。而過敏性鼻炎則能通過簡單的按摩緩解,用食指、中指搓鼻至發熱,同時用力點鼻通穴、迎香穴等,疏通鼻竅。

標籤:【預防】【瞭解】【疾病】【免疫】【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