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食同源話茄子 | 養生知識網

 

A-A+

醫食同源話茄子

2020年08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中醫認為茄子性順當苦寒,有散血淤、消腫止痛、治療寒熱、祛風通絡和止血等功效。歷代流傳有不少經驗便方,例如:內痔或大便出血:用鮮茄子1-2個,洗淨置碗中,加油鹽少許,隔水蒸熟服食;口腔炎:用霜後茄蒂燒灰研末,加蜜調敷之;乳頭破裂:用秋後經霜老茄子,燒炭存性,研末,用香油調敷。
經科學分析發現,茄子含有多種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糖及礦物質,是一種價廉物美的佳蔬。100克紫茄子含維P高達720毫克,

不僅在蔬菜中出類拔萃,就是一般的水果也望塵莫及。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改善微細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此外,茄子纖維中所含有抑制角甘,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巴西科學家用肥胖兔子作試驗,結果食用茄子汁一組的兔子比沒有食用茄子汁的兔子的體內膽固醇含量下降10%。美國一家雜誌在介紹《降低膽固醇12法》一文中,把食用茄子排在了首位。因此,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咯血、紫癜、壞血等患者,常食茄子大有裨益。

 

標籤:【茄子】【話】、【同源】、【醫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