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的食療功效大盤點 | 養生知識網


 

A-A+

茄子的食療功效大盤點

2017年06月0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5 ℃ 次

 茄子,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蔬菜嗎,茄子營養美味,而且能防保健。今天小編就介紹介紹茄子食療功效

茄子不僅味道好、營養豐富,還可以降低膽固醇,是心血管病人的食療佳品,特別是對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和壞血病患者非常有益,有輔助治療作用。茄子的食療功效很多,常吃茄子,可預防高血壓引起的腦溢血和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出血。

茄子中的皂甙降低膽固醇功效非常明顯。巴西科學家在實驗中發現,

吃茄子後人體內的膽固醇含量能下降10%。美國營養學家在介紹降低膽固醇的蔬菜時,也總是把茄子排在首位。

醫食同源話茄子——中醫認為茄子性順當苦寒,有散血淤、消腫止痛、治療寒熱、祛風通絡和止血等功效。歷代流傳有不少經驗便方。

此外,茄子中富含維生素p,尤以紫茄子含量為高。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黏著力,對微血管有保護作用,能提高它對疾病的抵抗力,保持細胞和毛細血管壁的正常滲透性,增加微血管韌性和彈性。

茄子還可提供大量的鉀。鉀在人體中有著重要的生理功能,能維持細胞內的滲透壓,參與能量代謝過程,維持神經肌肉正常的興奮性,缺鉀則易引起腦血管破裂。除此之外,鉀還有平衡血壓、防治高血壓的作用。

另外,茄子中的一些成分可以預防氧化破壞作用,從而避免由此引起的心血管疾病

吃茄子時,有幾點要注意:

一、最好不要削皮,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和有益健康的化合物。

二、茄子在燒或炒的過程中很容易吸油,造成人體攝入過多的油脂。有兩個小竅門可以避免茄子“吃”油過多。一個是在燒茄子前,先將茄子在蒸鍋內蒸一下,然後再燒;二是炒茄子時先不放油,用小火干炒一下,等到其中的水分被炒掉、茄肉變軟之後,再用油燒製。

健康提醒:

茄子雖然營養豐富,能防病保健,但它性寒滑,脾胃虛寒、容易腹瀉的人不宜多吃。還有研究表明,手術病人在術前一星期最好別吃茄子,因為其中的一種物質會拖延病人術後的甦醒時間,影響康復。

茄子的食療功效多多,且營養豐富,是生活中不該缺少的好蔬菜。小編提示,茄子雖好吃,也有人不能食用,要多加注意。 

 

 

標籤:【盤點】、【大】、【功效】【食療】【茄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