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養生選對「證」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養生選對「證」

2020年04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養生方法多種多樣養生學的流派也很多,形成了我國獨具特色的養生學。

10月20日是“世界傳統醫藥日”,中醫學有著數千年的悠久歷史,它所倡導的養生理念如今也備受關注。在傳統的養生方法中,中藥養生不可或缺的,但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服用中藥來養生,又如何服用呢?

傳統的五大養生方法

我國的傳統養生學有著悠久的歷史,數千年來,歷代中醫藥學家和養生學家不斷地積累和總結流傳於民間的養生保健經驗,養生學的專著浩如煙海,養生方法多種多樣,養生學的流派也很多,形成了我國獨具特色的養生學。

我國傳統的養生方法主要包括精神養生方法、起居養生方法、飲食養生方法、運動養生方法及藥物養生方法五大類。精神養生方法是通過精神上的調節使自己每天都有個好心情,起居養生方法是通過良好的生活方式來促進身體健康,飲食養生方法是通過合理的膳食來保證健康預防疾病運動養生方法是通過適量的運動增強體質。這四種養生方法既經濟又有效,還沒有毒副作用,適用於所有人。藥物養生方法則是通過補益中藥或具有治療作用的中藥來補益或治療虛弱體質的人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也就是說補益中藥的合理應用主要適用於體質虛弱或有疾中老年人

虛則補之

目前,市場上各種保健品琳琅滿目,絕大多數保健品中都含有滋補中藥或營養藥物,具有一定的養生保健作用。中老年人面對如此眾多的保健品,在選購時常常感到無所適從。許多中老年人根據廣告宣傳來購買保健品,還有人錯誤地認為價格越貴的保健品效果就會越好。其實,依據廣告宣傳和商品價格來判斷保健品的優劣是不正確的。從藥物養生保健法來講,保健品的價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所選購的保健品或補益中藥是不是適合自己。

中醫理論認為“虛則補之,實則瀉之”,意思是說只有虛弱體質的人才適合於服用補益中藥,而體質強壯或患有實證疾的人不但不能用補藥,還要適當地應用瀉藥才會有益。中醫還非常講究“辨證論治”,人體虛弱的體質主要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大類。氣虛就應該用補氣中藥,血虛用補血藥,陰虛用補陰藥,陽虛用補陽藥,這樣才能有效地促進人體的健康。如果陰虛者用了補陽藥,而陽虛者用了補陰藥,恰似火上澆油、雪上加霜。所以,購買保健品時一定要根據自己身體的具體情況,科學合理地做出選擇,以達到增強體質防病治病的目的。盲目選購和服用那些被廣告吹得天花亂墜或價格昂貴的保健品,不但浪費了錢,沒有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還常常會引起某些不良反應。近年來,經常有因誤服保健品而出現內分泌紊亂、血壓升高、煩躁失眠等副作用的報道。

還有一些中老年人認為經常服一些補益中藥、營養藥或保健品,可以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目的。其實這種觀點也是錯誤的,並不是所有的中老年人都可以應用中藥進行養生保健,而是要根據體質情況來決定。中醫認為,老年人的體質一般說來可以分為正常體質、疾病體質兩大類,疾病體質又可分為虛證體質、實證體質和虛實夾雜性體質三類。正常體質的老年人身體處於健康狀態,沒有必要服用補益中藥。

有人形容健康人體狀態就像走得很準的鐘錶,沒有必要人為地干預它的運行。有位養生保健專家對健康的中老年人服用補益藥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他說:“本來自己的生物鐘走得很準,為什麼非要將它撥得快一些或慢一些呢?!”所以,切不可做那些“無病吃藥,花錢買病”的蠢事。

 

中藥養生的原則-整體觀念和辨證論補

所謂“整體觀念”,是指當我們應用中藥養生保健時,要考慮中老年人全身情況而採取不同的養生保健方法。整體狀況包括精神狀態、形體功能、面部氣色等諸方面,然後再考慮具體的中藥養生方法。同時,還需要考慮不同季節的氣候變化對人體的影響而適當地調整中藥的品種和劑量。

所謂“辨證論補”,是指根據中醫理論的原則,首先辨別出中老年人的體質情況和疾病證候,以此來進行中藥補益。

四類虛證

大體來講,中老年人的虛證主要分為氣虛證、血虛證、陽虛證及陰虛證四大類。

氣虛證是指機體的臟腑功能衰退,元氣不足而出現的全身性虛弱症狀的總稱。中老年人氣虛證多因先天不足、後天失養、大病久病或衰老所致。臨床表現為:神疲乏力,少氣懶言,面色蒼白,頭暈目眩,心悸自汗,納差等。適合於應用補氣中藥進行滋補,如人參、西洋參、黨參、太子參、靈芝、黃芪、白朮、山藥、扁豆、甘草、大棗、蜂蜜等,中成藥如四君子丸。

血虛證是指機體內血液不足、肢體臟腑百脈失於濡養而出現的全身性虛弱症狀的總稱。中老年人血虛證多因勞倦內傷、思慮過度、脾胃虛弱、失血過多等所致。臨床表現為:面色無華或萎黃,唇色淡,頭暈目眩,心悸失眠,手足發麻,舌淡等。適合於應用補血中藥進行滋補,如當歸、熟地、何首烏、阿膠、龍眼肉等,中成藥如四物丸。

 

陽虛證是指機體陽氣不足、機能衰退而出現機體反應性低下、代謝活動減退、熱量不足等症狀的總稱。中老年人陽虛證多因先天不足、後天失養、勞倦內傷、久病虛損所致。臨床表現為:畏寒肢冷,面色蒼白,倦怠乏力,少氣懶言,自汗,小便清長等。適合於應用補陽中藥,如鹿茸、黃狗腎、紫河車、蛤蚧、冬蟲夏草、胡桃仁、肉蓯蓉、鎖陽、巴戟天、淫羊藿、仙茅、杜仲、續斷、狗脊、骨碎補、補骨脂、益智仁、沙苑子、菟絲子、韭菜子、胡盧巴、陽起石等,中成藥如金匱腎氣丸、右歸丸。

陰虛證是指機體內精血津液虧損而出現陰液不足,陰不制陽而出現機體功能虛性亢奮,熱量偏多等症狀的總稱。中老年人陰虛證多因先天虛損、久病耗傷陰液,或熱病傷陰所致。臨床表現為:五心煩熱,口燥咽干,潮熱盜汗,舌紅少苔等。適合於應用補陰中藥,如沙參、麥冬、天冬、石斛、玉竹、黃精、百合、枸杞子、桑葚、墨旱蓮、女貞子、龜板、鱉甲、黑芝麻等,中成藥如六味地黃丸、左歸丸。

標籤:【證】、【選】【養生】【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