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飲食調 | 養生知識網


 

A-A+

血脂高飲食調

2020年02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高血脂患者無論是否採取藥物治療,首先必須進行飲食調理,選擇科學合理的飲食對高血脂患者尤為重要。

高血脂患者的飲食控制首先就是要控制熱量和糖。患者的總熱量攝入以維持標準體重為宜,膳食供給中應保持熱量均衡分配,不可暴飲暴食(特別是晚餐不可油膩肥厚)。主食由精米精面變為粗細搭配、多吃雜糧,並增加玉米、小米、全麥面、筱面、蕎面等成分,保持碳水化合物供熱量占總熱量的55%以上。飲食總體原則以清淡為主,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蛋類和肉類要適量攝入,可以相應減少,但不可不吃。肉類以瘦肉為主,一般一天一兩;蛋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一天吃一個,但是甘油三酯高的患者建議少吃。

除了把握飲食的總體原則外,還要注意飲食方法。許多血脂紊亂的患者往往進食過快,這會導致脾胃之氣受損,引起消化不良,使食物不能有效吸收而形成脂肪堆積。

調節和降低血脂的食物主要有玉米、山楂、木耳、洋蔥、芹菜、茄子、苦瓜、蘿蔔、蘑菇、香菇、大蒜、生薑、海藻等。食醋對降低血脂也有一定的功效。

木耳燉豆腐  水發木耳100 克,豆腐500 克。 將木耳撕成小片,將豆腐切成片。 鍋內油熱,投入蔥姜煸香,加入豆腐、木耳、精鹽、味精和適量水,武火燒沸後,改為文火燉至豆腐入味即成。

山楂燉桂圓   山楂10克,桂圓6顆剝皮洗淨,水煮沸後,將山楂和桂圓倒入燉煮,放入冰糖,煮15分鐘即可。

海帶綠豆湯   海帶150克,綠豆150克,鹽少許。將海帶浸泡、洗淨、切塊,然後與綠豆共煮至豆爛,最後加入少許鹽即可

標籤:【孕婦血糖高怎麼辦】【降血壓的食物】【血糖高吃什麼水果好】【高血壓飲食】【39健康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