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常有熱 胃常有寒 | 養生知識網


 

A-A+

肝常有熱 胃常有寒

2020年0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在跟師臨診過程中,徐經世老中醫提出肝常有火,胃常有寒論。胃為六腑之一,以通為順,以降為和,乃水穀之海。胃主磨,乃多氣多血之腑,體陽而用陰,一受寒涼則氣滯血凝,每每出現疼痛脹滿之症狀。

徐經世老中醫在臨診中常用少量煨姜散其寒涼。《脾胃論》曰:“胃中元氣盛,則能食而不傷,過時而不饑……胃欲熱飲,腸欲寒飲,雖好惡不同,春夏先治標,秋冬先治本……”飲食不節則胃,易生痞滿氣滯,寒生則易氣滯。寒生則胃中元氣不足,食少而氣短、精神不足。《脾胃論》有云:“人稟天之濕化而生胃也,胃之與濕,其名雖二,其實一也。”胃喜濕潤,濕潤,有水也;胃有濕,故常欲熱飲也。肝,體陰而用陽,屬風木,木中有火,則精血之中有熱氣也。肝者乃春陽發動之始,萬物生長之源,故戒怒養陽,使先天之氣,相生於無窮。肝乃陰之體,陽之用也。陽動則有熱,故曰肝常有熱也。

徐經世老中醫在臨床中,用藥溫而不燥,忌動肝火;滋而不膩,避傷胃陽;輕升胃氣,重降肝火;藥取雙向,療效顯著。

標籤:【常有】、【寒】【胃】【熱】【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