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傷肝的藥物 | 養生知識網

 

A-A+

會傷肝的藥物

2022年02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大多數藥物都要在肝內經過代謝進行轉化作用而被清除,有些藥物本身或其代謝產物,可對肝臟造成損害,導致“藥源性肝”。據統計,約有500多種藥物可引起肝臟損傷,用藥後出現肝炎樣的症狀或伴有肝功能異常。例如以下這些藥物。

抗生素藥物:紅黴素、頭孢類、氯黴素、克林黴素、利福平、磺胺、兩性黴素B等,都可能誘發肝臟損害。四環素則可造成肝臟毒性反應,它們可引起膽汁淤滯型的肝損害。

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撲熱息痛、氨基比林、保泰松、吲哚美辛(消炎痛)、布洛芬不但可以引起過敏反應,而且還會造成膽汁淤滯或肝炎型變。

循環系統用藥:普萘洛爾(心得安)、夫塞米(速尿)可使轉氨酶升高的可能,如是過敏體質,還可造成肝炎型肝損害。

消化系統用藥:嗎丁林、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

口服降糖藥:優降糖、降糖靈等也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肝損害。

藥物的無形損害,那是防不勝防呀,別讓我們的身體都在無形中“傷肝”。當然,這裡沒說中草藥,就別以為中草藥就安全的不得了了,最好都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他會給你進行搭配藥物而減輕其副作用的,不要隨意的去自行購藥。

標籤:【藥物】【肝】、【會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