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針灸的「氣」是否真的存在 | 養生知識網


 

A-A+

探究針灸的「氣」是否真的存在

2019年12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針灸療法源於中國,至今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然而,這種治療方法在國際上成為流行時尚,還是最近幾年的事情。

不過,即使針灸療法開始流行,還是有人懷疑它不過是一個障眼法而已。幾年來,研究 人員發現,簡單地把針紮在皮膚上,似乎確實能減輕一些患者的痛,並激發一系列驚人的生理活動。但是,這種技術明顯帶有很強的安慰劑作用,也就是說,它的療效很有可能是來自心理安慰。如何將針灸的神經生物學效用和心理學效用區分開來,是這個領域的研究 人員關注的難點。

“氣”是否存在?

中醫理論用“氣”這個概念來解釋針灸療法。氣是一個人生命的能量,遵循著特定的經絡在全身運行,這種運行過程的中斷導致了疾病。據說,在350多個穴位上,氣可以湧上皮膚表層,而針灸師就利用了這些穴位,來影響能量的流動,恢復機體的平衡,並治癒疾病

想要準確、科學地定義針灸,還需要解決一個問題:許多學習了這種治療方法的國家,都有著各自截然不同的“針灸”方式。法國版、日本版和韓國版的針灸對每種疾採用的穴位都不盡相同,用來刺激穴位的工具也五花八門,包括熱刺激、壓力刺激,甚至激光。不過,最著名的,同時也是被研究得最多的,還是用銀針刺入皮膚,然後加以電刺激或手動刺激的傳統方式。另一個問題則是,至今為止,還沒一個人能找到解剖學或物理學上的生物結構,來對應“氣”和它運行的經絡。

儘管無法證明“氣”的存在,還是有不少證據顯示,針灸的確能影響生物機能。其中,鎮痛作用是被研究得最透徹的。最早的突破來自中國北京大學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韓濟生。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他的研究團隊發現,身體在被針刺激之後,會釋放出天然的內源性鎮痛劑——內啡肽(endorphins)。他給一組大鼠進行了電針灸,然後,把這些大鼠的血液注射到另外一些從來沒有接受過針灸的對照組大鼠體內。結果,兩組大鼠對疼痛都不再像以前那麼敏感了。很明顯,這是因為內源性鎮痛劑也隨著血液一起被注射進了對照組老鼠的體內。

針灸vs疼痛

多年來,經過大量的實驗,人們已經知道,針灸可以在很多情況下控制疼痛。通過在扎針部位上刺激神經末梢,可以促發大量能影響疼痛感的物質的分泌。腦啡呔(enkephalin)和強啡呔(dynorphin)是人體內產生的兩種天然鴉片劑,它們能抑制脊髓神經細胞的電活動。醫生就是這樣解釋針灸的直接鎮痛作用——直接止痛效應(immediate analgesic effect)的。只要針還紮在皮膚上,針刺帶來的刺激就會把人的注意力從疼痛部位引開。

另一些專家,像德國杜伊斯堡-艾森大學內科和中西醫結合科的醫師馬庫斯·貝克爾(Marcus Baecker)相信,還有另外一種原理,幫助患者在接受針灸治療之後,長時間地減輕疼痛。脊髓中一個叫做後角(posterior horn)的部位,在它的上面有抑制性突觸,可以持續減弱神經纖維的傳導性。神經纖維向大腦傳遞信號的能力減弱了,疼痛感便無法到達大腦,人也不會感覺到痛了。

但是研究表明,針灸的影響深入大腦。中國中醫研究院和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科學家分別在2000年和2002年發表了他們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術(fMRI)進行的研究。這種技術可以檢測人的神經活動,根據檢測結果,研究 人員便能夠判斷,紮在手上的針是否可以改變大腦的功能。他們發現,海馬體、下丘腦及其他邊緣系統組成部分的活動都減弱了,而這些正是已知與疼痛感有關的部位。當研究 人員刺激特定穴位時,還記錄到大腦軀體感覺皮層的活動發生了改變,而這部分皮層參與了痛覺信息的處理。

針灸引發的激素、神經遞質(如血清素)和內啡肽的分泌,可以解釋這種療法的一些其他效果,包括血流和免疫細胞功能的改變。針灸能夠激發多種因子的釋放,並引起大腦功能的改變,這使人們有理由相信,它可以影響人體的多個不同系統。一些臨床證據也支持這個觀點。

1997年,美國國立健康研究所發佈的報告宣稱,有“明確的證據”表明,針灸對一系列疾病具有療效,包括治療手術和化療後的噁心、妊娠期的清晨嘔吐現象等。這份報告還指出,有“合理的證據”說明,針灸能夠減輕手術帶來的疼痛和婦女的痛經現象。而且,針刺引起的不適要比常規療法帶來的副作用少得多。

也許這些生物學上的證據會讓人覺得關於針灸有效性的問題已經得到了徹底解決。然而,儘管一些病人在接受針灸治療之後,的確有了好轉,卻不能肯定這就是針灸本身的作用。

德國慕尼黑大學的多米尼克·伊尼希(Dominik Irnich)說,針灸的部分秘密在於它造成的心理作用,“針灸的療效不過是因為患者在這裡得到了更多的關注。病人和醫生之間不用再隔著桌子交流,醫生會用手去觸摸並仔細觀察患者的情況。除此之外,他們還會不斷地談論病情和症狀。通常情況下,僅憑這些就足以對治療過程產生積極的影響。”

標籤:【真的】【存在】【是否】【氣】、【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