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多睡少都易得糖尿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睡多睡少都易得糖尿病

2019年06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據路透社報道,荷蘭科學家發現,僅僅一個晚上的失眠就能妨礙體內胰島素處理血糖的能力。研究者認為,這有助於解釋為何*25120*正在全球範圍劇增。

研究者說,他們發現,過去的十年中,西方人的睡眠時間正在縮短,而胰島素抵抗和2型糖尿正在增加,這並不是一種巧合。

該研究負責人、荷蘭萊頓大學的丹哥博士指出,以往的研究發現,睡眠差的患者往往有胰島素敏感性損傷,但此項研究僅僅觀察睡眠時間減少的後果。科學家觀察了9名健康人,分為夜間睡眠8小時組和4小時組。結果表明,剝奪睡眠會使胰島素敏感性降低19%—25%。該論文發表在最新的《臨床代謝內分泌雜誌》上。

研究者認為,人的胰島素敏感性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取決於前一晚的睡眠時間。去年美國科學家也發表了一個研究,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的人群糖耐量異常的發生率比睡眠時間相對長者高出4—5倍。而正常的睡眠時間需要7—8小時。

傳統的觀念認為,睡得多容易導致肥胖和胰島素抵抗。但上述研究說明,睡眠時間過短的人有胰島素抵抗和更高的糖尿患病率。

睡眠時間嚴重不足,可以引起體內應激激素的增加和重要器官的血管痙攣、缺血。失眠的人一旦入睡,往往睡得很深,常合併呼吸暫停,這在中老年患者,尤其是超重和肥胖者中更為常見。這種情況下往往有暫時性的缺氧,繼而引發和加重胰島素抵抗。早有研究證實,對於合併夜間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的患者,給予醫療措施糾正呼吸暫停現象和糾正缺氧,可以明顯降低胰島素抵抗。正如控制血糖強調安全達標一樣,睡眠時間和質量也需要達標,睡眠時間過長和過短都不利於健康。

標籤:【糖尿病】【易得】、【睡少】、【睡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